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嬰幼、兒童期每日膳食營養素



關鍵字: 膳食營養素 營養 嬰幼兒 兒童期 營養攝取量 蛋白質 礦物質 維生素



嬰幼、兒童期每日膳食營養素.jpg

嬰幼兒每日膳食營養素:

◎蛋白質
  依據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建議,動物性蛋白在總蛋白質中的比例,1歲以下的嬰兒以佔2/3以上為宜。

◎礦物質
  Ø碘:人體所需的碘大部分來自飲食,諸如:海苔、海帶、貝類、綠色蔬菜、蛋類、乳類、穀類等,其中以海帶、海藻等食物含碘量最為豐富。
  Ø鐵:鐵質豐富的食物,如:深色蔬菜、紅肉、肝腎內臟、貝類等。
  Ø鈣:含鈣質豐富的食物,除了鮮乳和乳製品之外,中式的傳統豆腐與豆乾所含的鈣亦有不錯的吸收率。
  Ø磷:主要來源為五穀根莖類、乳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
  Ø鎂:因為鎂為葉綠素組成份之一,因此鎂多存在於富含葉綠素的蔬菜中,如:波菜、莧菜及甘藍菜。而胚芽、全穀類之麩皮、核果類、種子類及香蕉亦為鎂之豐富飲食來源。
  Ø鋅:動物性來源如肝臟、魚貝類及瘦肉的鋅含量高。

嬰幼兒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嬰幼兒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jpg

*本表摘錄自依據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s)建議
*表中未標明AI(足夠攝取量Adequate Intakes)值者,即為RDA(建議攝取量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值。
*年齡係以足歲計算

★小提示:
1.建議攝取量值(RDA):是指滿足特定年齡層及性別的健康人群中 97%-98 % 的人一日所需要的攝取量。
2.足夠攝取量(AI):當研究數據不足,無法訂出平均需要量(EAR),因而無法求出建議攝取量時,則以能滿足健康人群中每一個人為原則,以實驗或觀察(流行病學)之數據估算出的攝取量稱之為足夠攝取量。

◎維生素
  Ø維生素A:動物肝臟、蛋黃與奶油為富含維生素A之食物。深綠色與深橙黃色蔬菜水果為富含維生素A先質之食物。
  Ø維生素D:皮膚經陽光照射之合成是人類主要維生素D的來源,天然界含維生素D的食物種類不多,如:魚肝油、高油脂魚類的肉(如鮭魚、鮪魚及沙丁魚等)、海洋動物的肝臟、餵予維生素D的雞所產的蛋黃。
  Ø維生素E:穀類胚芽、植物油、深綠色蔬菜、牛奶裡脂肪、蛋黃、堅果為含量較高的食物。
  Ø維生素K:肝臟類、植物油及綠色葉菜類。
  Ø維生素C:大部分新鮮的蔬菜、水果含量都很豐富。
  Ø維生素B1:全榖類及小麥胚芽含量最豐富。另外,瘦豬肉、肝臟、大豆及其製品、花生、葵花子、豌豆、酵母以及牛奶等都是維生素 B1的主要食物來源。
  Ø維生素B2:大部分的植物及動物組織皆含有維生素B2,其中牛奶、乳製品及強化穀類含量豐富。肉類、動物之內臟及綠色蔬菜亦是維生素B2之良好來源。
  Ø菸鹼素:富含菸鹼素的食物包含動物肝臟、牛肉、豬肉、雞肉、魚貝類、蛋奶類、乳酪、糙米、胚芽米、酵母菌、香菇、紫菜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是菸鹼素的來源,而體內若缺乏維生素B1、B2及B6亦會影響菸鹼素的製造,所以飲食中也要注意這些營養素的適宜攝取量。
  Ø維生素B6:動物食品是維生素B6的良好飲食來源。植物中,全麥、糙米、豆類及堅果類均是維生素B6的良好飲食來源;除此之外,蔬菜中的菠菜、馬鈴薯、青花菜、白花菜和水果中的香蕉、酪梨等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
  Ø維生素B12:主要來源為動物性食品,主要以肝臟、肉類等含量較豐,乳品類亦含少量,另外人體腸內細菌所合成之維生素B12可能有少許被吸收利用。
  Ø葉酸:葉酸主要的食物來源為,肝臟、酵母、綠葉蔬菜、豆類及一些水果都是其豐富的食物來源。

嬰幼兒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嬰幼兒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jpg

*本表摘錄自依據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建議
*表中未標明AI(足夠攝取量Adequate Intakes)值者,即為RDA(建議攝取量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值。
*年齡係以足歲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