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孕期體重過輕或過重對母嬰健康都有影響



關鍵字: 孕期體重 澱粉類食物 糖分過高食物 BMI 第二孕期 第三孕期



孕期體重過輕或過重對母嬰健康都有影響.jpg

孕期體重過輕或過重都攸關母嬰健康,孕婦在懷孕期間應該要控制自己的體重增加,因為在不同的懷孕階段,胎兒成長都需要來自準媽媽的營養攝取。

如果孕婦體重過輕,會造成孕婦營養不良,也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與出生嬰兒體重不足,甚至增加新生兒死亡率,同時產後恢復也較差,所以不建議孕婦刻意節食及體重增加的太少。而體重增加太多—尤其超重20%以上,可能帶來的影響包括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流產、畸胎等等機會都會比較高,體重增加過多的原因,常是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澱粉類或含糖份過高的食物,如甜點、飲料或過量的水果等,易造成熱量過高但營養不均衡情形,影響胎兒發育。

建議整個懷孕過程,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且須注意各個孕期體重增加的速度。孕期體重增加的調控基準,應參考婦女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以下簡稱BMI)值來計算。例如,懷孕前婦女BMI小於18.5屬於體重過輕者,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約12.5-18公斤,於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5~0.6公斤;BMI18.5-24.9之間者,則建議增加11.5-16公斤,於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4-0.5公斤;孕前體重為過重或肥胖、BMI25-29.9者,則增加重量建議控制在7-11.5公斤;BMI30、肥胖的準媽媽,整個孕期建議控制在5-9公斤以下。因此,孕期適度增加體重,能幫助生產順利進行,降低因胎兒過大於生產引起的傷害。

 p6.jpg   

準媽媽懷孕期間的體重合理的調控很重要,但過輕或過重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最好從懷孕初期就瞭解如何正確攝取營養,合理調控孕期體重,孕期體重增加要依孕前體重、體質規劃好自己的飲食生活,均衡攝取營養、適度運動,注意增加的速度,可與醫師或衛教師討論諮詢,才能保障母子健康及生產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