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如何沖調嬰兒配方奶粉,讓您在家用奶瓶哺餵



關鍵字: 配方奶 營養 奶瓶器具消毒方式 奶瓶 奶粉



如何沖調嬰兒配方奶粉,讓您在家用奶瓶哺餵.jpg

◎母乳是最佳餵養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新生兒在前六個月內應純母乳哺育。完全使用母乳哺餵的嬰兒,將為其成長、發展和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不能進行母乳哺餵的嬰兒必須有合適的母乳替代品,例如嬰兒配方奶粉。

◎最新安全建議

嬰兒配方奶全非完全無菌。它可能含有細菌會導致嬰兒發生嚴重疾病,正確的沖調和保存嬰兒配方奶粉,可以有效的降低患病風險。

◎要如何以最安全的方法使用奶瓶沖調嬰兒配方奶粉呢?

清潔、消毒與存放:在使用前對所有用於哺餵及沖調奶粉的器具(例如,奶瓶、奶嘴和瓶蓋)進行徹底地清潔和消毒是非常重要的,對器具進行清潔和消毒可以殺滅餵哺時滋生的致病菌,防止嬰兒患病。

1.清潔
 第1步:用香皂和水清洗雙手,然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
 第2步:在熱水中徹底清洗所有哺餵和沖調器具。使用乾淨的瓶刷和奶嘴刷擦洗瓶子和奶嘴內外,確保清除各個死角殘留的奶液。
 第3步:在乾淨的水中徹底沖洗。

2.消毒

使用市面上的消毒器(遵照廠商的說明),或者在鍋中用沸水滾煮,對清潔後的器具進行消毒
 第1步:在大鍋中注水。
 第2步:將清洗後的哺餵和沖調器具放入水中。確保器具完全沒入水中,內部沒有殘存的氣泡。
 第3步:蓋上鍋蓋,煮至沸騰,注意水不能燒乾。
 第4步:在您需要使用哺餵工具時再打開鍋蓋。

3.存放
清洗並擦乾雙手,然後接觸消毒過的器具。建議您使用消毒過的鑷子來取用這些器具。如果您要提前從消毒器中取出沖調和哺餵工具,請將它們放在乾淨的地方並蓋好。當您提前從消毒器中取出奶瓶時,請切記把奶瓶全部組裝好。這可以防止瓶子內部,以及瓶嘴的內外再次受到污染。                     

◎如何用奶瓶沖調
 第1步:對沖調奶粉的桌面進行清潔和消毒。
 第2步:用肥皂和水清洗雙手,然後用乾淨的或使用後即丟的毛巾擦乾。
 第3步:煮些乾淨的水,如果使用自動電爐,請等到電爐自動斷電。如果使用鍋子煮水,請確保將水煮至沸騰。
 第4步:閱讀配方奶包裝上的說明,了解開水與奶粉的調配比例。多於或少於說明的份量都可能使嬰兒患病。
 第5步:請小心被燙傷,將適量的開水倒入乾淨且消毒過的奶瓶中,水溫不得低於70℃,並且煮開後不能閒置30分鐘。
 第6步:將精確份量的配方奶添加到奶瓶的開水中。奶粉勺匙應避免置於罐中,應另外存放並經常清洗、保持乾燥。
 第7步:輕微搖動或轉動奶瓶,使其充分混合。
 第8步:握住奶杯放在水龍頭上沖洗,或者將奶瓶放在盛放了冷水或冰水的容器中,迅速將其冷卻到適合哺餵的溫度。這樣,您就不會污染到乳汁,但要確保冷卻水的水平面低於瓶蓋。
 第9步:使用乾淨的或用後即丟的毛巾擦乾瓶子表面。
 第10步:將少量乳汁滴到您的手腕內側,以便檢查溫度。應該感覺起來是溫熱,而不是燙。如果感覺到燙,那就繼續冷卻,然後再哺餵。
 第11步:哺餵嬰兒。
 第12步:兩小時內未能吃完的乳汁應全部倒掉。警告:切勿使用微波爐沖調或加熱乳汁。微波爐並非均勻加熱。物體會產生熱點,這可能燙傷嬰兒的口腔。

◎我可以把沖調好的奶存放起來,以備後用嗎? 

    最安全的方法是每次餵乳時都沖調新鮮的乳汁,然後立即哺餵,這是因為沖調好的乳汁為細菌的繁殖提供了理想的條件,特別是在室溫下保存時。如果您需要提前沖調乳汁以備後用,它們應在單獨的奶瓶中沖調,快速冷卻,然後放在冰箱中(溫度不超過5)24小時內未能用完的冷凍乳汁應全部倒掉。警告:如果您沒有冰箱,那麼提前沖調乳汁並不安全,一定在需要時再沖調新鮮的乳汁。                              

◎如何加熱低溫保存的奶水?

 •當您需要的時候再從冰箱裡拿出奶瓶。
 •加熱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您可以將奶杯放置在盛有溫水的容器中,但要確保水的高度不要超過杯頂。偶爾搖晃或轉動一下奶瓶,確保加熱均勻
 •將少量乳汁滴到您的手腕內側,以便檢查溫度。應該感覺起來是溫熱,而不是燙。
 •兩小時內未能吃完的加熱乳汁應全部倒掉。
  警告:切勿使用微波爐沖調或加熱乳汁。微波爐並非均勻加熱。物體會產生熱點,這可能燙傷嬰兒的口腔。

◎我在旅行時,我可以隨身帶著預先沖調好的乳汁嗎?

 可以。但請確保轉移乳汁前對其進行冷藏,並且在轉移途中也要一直冷藏。這可以將延緩或停止有害細菌的滋生。
 •正常沖調奶粉,快速冷却,然後放在冰箱中(溫度不超過 5ºC)。
 •在您出發之前,迅速從冰箱中取出奶瓶,然後放在装有冰塊的冰袋中。
 •之後再將奶瓶存放在目的地的冰箱中,或者在需要時加熱乳汁。如果您的行程超過兩小時,您可能無法一直冷藏預先沖調的乳汁。在這種情況下,您應該在需要時再沖調奶粉。在乾淨的、消過毒的容器中帶上幾份配方奶粉,在需要時使用不低於70ºC 的開水按正常方法沖調奶粉。

◎如果我暫時沒有開水我該怎麼辦?

最安全的沖調方法是使用燒開的開水,然後再冷卻到不低於70℃。
•如果您暫時沒有開水,您可以使用經消毒的液態嬰兒配方乳汁。
•或者,您也可以使用新鮮、乾淨的室溫水沖調,然後馬上食用。
•使用70℃以下的溫水沖調的乳汁應即刻食用,不得存放以備後用。
•兩小時後剩餘的乳汁請全部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