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先生應該如何陪伴太太生產?



關鍵字: 陪產 準爸爸



先生應該如何陪伴太太生產.jpg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生動盟)於20157月進行「父親或準父親陪產經驗和態度意見調查」:發現有8成的爸爸或準爸爸會認為應該要陪產,而陪產的三大理由為:「給予妻子或伴侶心理上的支持」(91.1%)、「和妻子或伴侶共享寶寶出生的喜悅」(74.1%)、「親自迎接寶寶的誕生」(72.4%)。可是即使男性陪產的意願很高,但若缺乏準備與引導,不但無法有效地陪產,對於伴侶在陣痛時可能會不知所措。

台灣社會有許多像是男性陪產會陽痿、見血休克的迷思,問卷調查結果僅有不到5%的男性表示不陪產,主要理由是:「擔心造成日後心理與生理上的影響」(25.5%)、和「妻子與伴侶拒絕」(25.5%),其次則是「對於生產情景的恐懼感」(21.3%)、「醫院/診所不鼓勵」(21.3%)。然而,有實際陪產經驗的爸爸大多數(86.8%)都表示陪產能增進夫妻的親密關係、或丈夫的性能力並未受到影響,並留言指出:「了解老婆是多辛苦的生小孩,感情會更好,更珍惜對方為自己的付出。」、「性關係一樣好,而且因為參與生產的過程,更愛老婆。」

國內外研究指出準爸爸在待產過程中全程參與、充分陪伴,能降低產婦無助及痛苦,並可增強日後照顧新生兒及育兒自信心、增進親子家庭關係,生產改革行動聯盟提出準爸爸的陪產教育,終結爸爸在產房裡的無助、無聊、無奈的陪產經驗,提供陪產時的教戰守則,共同創造正向經驗,協助準父親做更完整的陪產準備,一起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1.在懷孕階段夫妻兩人共同參與雙親教室,學習了解生產歷程的生理與心理變化,才不會因為待產時的巨大轉變而恐慌,也能清楚判斷產婦的需求,充分溝通,了解伴侶偏好的鼓勵模式。

2.做個全方位的陪產者,先生多給產婦鼓勵,加強心理建設,在待產過程可以提供媽媽身體舒適的方法,包括擦汗、擁抱、肢體按摩、擦拭身體、更換產墊及衣服、協助如廁、扶助妻子走動及休息等。除非不得已,勿讓太太獨處感到孤獨,加油打氣和甜言蜜語不可少,配合身體接觸,多說一些鼓勵及讚美的話。

3.在醫護人員指示範圍內,提供開水、流質或易消化食物補給品,協助太太保持正確的生產姿勢,運用節奏性口令,在陣痛來臨時,幫助太太達到適當的呼吸及用力,最好一起同步跟著做;由於不安以及害怕,產婦在待產中可能會失控或哭叫等,此時先生的支持及言語鼓勵非常重要。

4.共同迎接寶寶誕生,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共同參與檢查新生兒的外觀,並立即協助媽媽在分娩後即刻與新生兒做第一次肌膚接觸。

生產過程夫妻倆人都是主體,缺一不可,這也是準爸爸陪產最大的意義,透過男性在陪產時建立的自信,能讓他在未來育兒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