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身分轉變中-爸爸可以這麼做



關鍵字: 準爸爸 產檢 孕期營養 生產 懷孕



身分轉變中-爸爸可以這麼做.jpg

媽媽在280天的孕產過程中,身心會有很大的改變,多數爸爸一開始可能無法體會伴侶懷孕的辛苦,但爸爸若能在孕產過程中全心全意的投入,對每一個細節都產生好奇並積極參與,不僅對媽媽來說意義重大,也是孩子出生後幸福感的重要地基!

為加速掌握父親的角色,請把下列七項要點記下來,讓您與伴侶快樂期待寶寶的來臨!

1.一起參與產檢
政府提供公費產檢共有14次,並有其他自費產檢項目,鼓勵爸爸可善用陪產檢假陪同媽媽產檢,諮詢醫師、助產師後共同決定所需的產檢自費項目。透過產檢更清楚了解不同階段的胎兒成長及母體變化,一同經歷孕育寶貝的神奇與奧妙,也讓另一半感受到您的貼心呵護。

2.瞭解懷孕及生產的資訊
現代資訊流通發達,透過像是書籍、雜誌、網站,都能獲得豐富且多元的知識資訊,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可以作為您的索引,亦可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https://mammy.hpa.gov.tw/ )」或「健康九九+」網站之媽咪好孕館(https://reurl.cc/dDaWn6)查詢,幫助爸爸們了解及學習。

3.注意孕期營養均衡
懷孕後因為荷爾蒙的影響,飲食習慣可能不同於以往,有些媽媽因為孕吐而胃口不佳,有些媽媽則是胃口比懷孕前更好,當食物攝取太少或過多時,都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爸爸可以多關心另一半的營養狀況,準備合宜的食物,若需補充營養品、保健食品,建議諮詢專業醫師、藥師、營養師。

4.改善不良生活習慣
菸品對孕婦及胎兒會造成危害,二手菸、三手菸也是,如果您有抽菸習慣,請為了自己和親愛的家人努力戒菸吧!讓自己更健康,也能讓另一半在無菸環境下安心孕育寶寶。另外,爸爸也應陪伴另一半同步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不吃高熱量食物、少吃油炸、勾芡、加工食品,或是宵夜、含糖飲料等,多選擇天然、當季、原型的食物,一起迎接健康新生活。

5.參加爸媽教室
許多產檢院所都會舉辦爸媽教室,邀請專業醫護人員、專家教授各種孕產、育兒知識,包括懷孕生產知識、生產減痛課程、哺餵母乳、新生兒照顧,請安排時間和伴侶一起去上課學習陪伴照顧的技巧,共同參與孕產過程。

6.準備孕產、育兒用品
懷孕期間要準備孕期、產後、育兒等相關用品,爸爸在此過程中也能認識這些產品的用途,同時學習相關育兒技巧,為將來的育兒做準備。

7.討論生產、哺乳及育兒計畫
面對新成員誕生後的生活變化,建議懷孕中後期的夫妻,雙方需要討論生產、哺乳及育兒計畫,例如生產方式、陪產、如何坐月子、哺乳方式、是否要留職停薪或請育嬰假、孩子日後如何照顧及家務勞動分擔等等,這些都必須提前安排,彼此有共識,事先做好溝通及準備。

※延伸閱讀
 健康九九+」-好孕日記Part2(https://reurl.cc/94mXbX)
 ●「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reurl.cc/WGKL7e)
 健康九九+」-媽咪好孕館(https://reurl.cc/r5O8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