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雙胞胎的養與教



關鍵字: 雙胞胎 教養



雙胞胎的養與教.jpg

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模一樣,即使他們是同卵雙胞胎。

雙胞胎協會常常接受很多的訪問,常有人問我們說:「是不是應該讓他們衣服穿得一樣啊?」我們想特別強調:「對於雙胞胎的成長,我們很樂意分享他們相似的地方,可是,我們更希望他們擁有自己的獨特性(Individuality)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父親最喜歡牽著我和姊姊的手,一邊一個,因為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所以在散步時,總是招來許多人的注意,父親也因此更顯得意!我相信,不少雙胞胎小的時候,也像我們一樣,會得到許多人的關注,而父母親喜歡打扮他們,正是為了讓大家分享父母的驕傲。當然也有一些雙胞胎的父母覺得照顧雙胞胎已經夠累的,因此他們外出時,並不希望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以免被問東問西而增加麻煩,所以他們就不喜歡把孩子打扮成一模一樣。

從以上敘述可以得知,是否要把孩子打扮成一模一樣,其實是依個別的喜好與需求不同而有別。所以我想穿衣服的問題應是順其自然,也是使孩子發展獨特個性的一個契機。而當孩子稍大些,可以自己做決定的時候,父母就不妨讓他們自己做決定吧!另外,我們也常常鼓勵父母各自帶孩子出去,讓每個孩子有跟父母獨處的時間,而不是永遠把兩個放在一起,永遠同進同出。這些都是為了幫助發展他們的獨特性。

那麼,我們究竟應如何幫助我們的雙胞胎孩子,讓他們清楚地知道,他們是可以擁有他們的獨特性呢?

對此我們有以下十種方法和小秘訣:
 一、以正向的態度對待他們。
 二、盡量叫他們的名字,而不是籠統地說:「這個雙胞胎!
 三、提供每個孩子一個他們自己私有的空間、特別的角落。
 四、鼓勵他們發展各自的友誼,有一樣的朋友,也要有不一樣的朋友。
 五、他們的髮型可以不一樣,衣服也可以不一樣。
 六、他們的名字,並非一定要取相似、互補,或者發音一樣。
 七、有的時候,可以分開時間吃東西,不一定要同時進行。
 八、分班就讀。雙胞胎不一定要在同一班級上課。
 九、讓他們擁有自己獨特的特質。
 十、鼓勵他們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