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認識產後憂鬱症



關鍵字: 產後憂鬱症 新生兒 產後媽媽 生理 心理調適 社會因子



認識產後憂鬱症.jpg

部分婦女在生產後,會產生一些情緒低落或心情不穩定現象,但這些現象大部分會在幾天後消失,少部分症狀嚴重之個案,便需要專業介入協助治療。但因為這些症狀可能是不自覺,或常被家屬或周遭親友忽視,以致常無法及時給予適當的幫忙,而造成個人及家庭的困擾,甚至傷害等情況,因此;以下將以淺顯的方式簡介產後憂鬱症的可能原因、分類及處理方式等資訊,期喚起大家正確認識產後憂鬱症。

◎為什麼會發生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發生的原因目前仍不明,可能跟生理、心理及社會因子有關,例如:周產期發生重大生活壓力事件、生產時體力耗費及生產經歷重大身心創傷等,亦可能引起產後憂鬱症;此外,產後媽媽須負擔照顧新生兒的角色,或因懷孕造成身體外觀的改變等,也會造成憂鬱。

◎產後情緒障礙的分類(產後憂鬱症是產後情緒障礙的一種)

產後情緒障礙的分類.jpg

◎哪些人容易發生產後憂鬱症?
一般認為造成產後憂鬱症的危險因子有下列幾項:
 1.過去曾是重度憂鬱症患者或為其他精神疾患,或前胎有產後憂鬱症,或平時有嚴重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
 2.懷孕過程中即有憂鬱或焦慮症狀者。
 3.生活中遭遇重大事件,如:失去親人、婚姻家庭問題、失業等。
 4.社會支持或資源不足者。
 5.懷孕或生產時出現併發症,如:妊娠高血壓、早產或生產併發症等。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可能有產後憂鬱?
我們建議產後媽媽可以利用下面兩個問題,進行簡易評估。
 1.過去一個月,是否常被情緒低落、憂鬱或感覺未來沒有希望所困擾?
 2.過去一個月,是否常對事物失去興趣或做事沒有愉悅感?
如果上述兩個問題的確發生在您的身上時,我們強烈建議您告訴您的配偶或尋求親友協助,或透過心理衛生機構協談及轉介。同時也可以將您目前的狀況告知您的婦產科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或兒科醫師,或精神科身心科醫師,以適時提供診斷、會談及必要的藥物協助。如果常常會出現想要傷害自己的念頭時,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以避免傷害的發生。

◎心理衛生資源
 一、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
 二、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心理衛生宣導、教育訓練、諮詢、轉介、轉銜服務、資源網絡聯結、自殺防治、物質濫用防治及其他心理衛生等事項。
 三、倘若您有哺餵母乳困擾時,可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870870,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