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避孕方法簡介



關鍵字: 避孕 排卵 結紮 保險套 避孕器



避孕方法簡介

很多人以為產後在月經還沒有來之前,即使不避孕也不會懷孕,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在月經尚未造訪前,卵巢就已開始排卵,隨時都有受孕的可能。因此,產後月經未恢復前若有性行為,應採取避孕措施以免懷孕。

母乳哺育能延遲排卵和恢復月經來潮,因此能幫助懷孕間隔延長。文獻中指出,如果母親的月經還未恢復,而且她的嬰兒不到六個月大,再加上完全哺餵母乳,尤其是依需求哺乳時,母親再度懷孕的機會非常小(小於2%),在這個情況下,通常不必使用其他家庭計畫方式,以哺乳進行避孕的方式稱為泌乳無月經法(lactational amenorrhea methodLAM)

但如果媽媽的月經已經恢復,或寶寶已超過6個月大,或已經開始添加副食品,則不適合使用LAM法進行避孕,應使用其他方式避孕。

避孕方式大致上可分為含有荷爾蒙及不含荷爾蒙兩類。荷爾蒙可能會減少乳汁分泌並且會經由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增加嬰兒風險。雖然文獻證明含有黃體素的避孕方式對母親及胎兒皆無影響,在哺乳期避孕仍以不含荷爾蒙的方式較適合,如:保險套、子宮內避孕器、輸精管或輸卵管結紮。

產後坐完月子,月經來潮之前均可能會再次懷孕,故不能等月經來潮後才開始避孕,避孕方式可因個人體質、需求及時間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建議與相關醫療人員諮詢後,採取對本身適合的避孕方式。

◎常用的避孕方法有下列幾種:

1.子宮內避孕器:
係利用如銅T、銅7、母體樂等裝置,干擾受精卵著床,而達到避孕的目的。可於產後滿六星期後裝置,避孕效果可達95%以上。

2.口服避孕藥:
係利用荷爾蒙控制排卵週期,而達到避孕的目的。須經醫生診斷並開立處方後再服用,按規定正確服用時,避孕效果可達99%以上。但罹患心臟病、糖尿病、血栓及正在哺餵母乳的婦女不宜使用。

3.保險套:
由阻止精子與卵子的結合,而達到避孕的目的。正確使用時,效果可達90%以上,並可以避免感染性病及愛滋病。

4.輸精(卵)管結紮手術
以阻斷精子與卵子的結合途徑,而達到避孕的目的。適用於不再生育者,效果幾乎可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