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雙胞胎是同班,還是分班



關鍵字: 雙胞胎 入學 同班 分班



雙胞胎是同班,還是分班.jpg

◎「雙胞胎孩子在學校到底是要同班,還是不同班?

一般我們會建議,如果在幼稚園的時候,就可以讓他們分班是最好的,因為這可以早一點讓他們發展自己的個性。父母最好事先和學校老師取得溝通,提醒老師尊重他們的個性,避免將他們處處拿來互相比較。在此,我們必須特別強調,老師的處理態度絕對是很重要的。至於同班或分班哪一種對雙胞胎最好,是沒有絕對的做法,但是,很重要地,當決定要分班的時候,一定要做一些準備工作。

在孩子入學前,父母親可以先去預定就學學校查詢:學校有沒有針對雙胞胎入學同班/分班的政策。假如學校的既定政策,是要求雙胞胎分班,父母親最好先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將他們分班,並觀察他們分班後的一些表現,讓他們試著說出他們的想法、感覺,同時,父母親的感受和(正向的)態度,也會影響他們對這件事的看法。當然,假如父母親在傾聽孩子們的聲音,瞭解孩子們在學校分班的一些情形後,而覺得目前這個政策不適合他們時,不妨嘗試與學校的相關人員溝通,若仍無法取得共識時,你可能就需要一些專家(心理學家或者是兒童發展專家)的協助,來幫助釐清問題的真相,共同找出何者才是對孩子們最好的方案。

有的時候,因為雙胞胎可能在某些性格行為上很相像,例如:一個比較調皮搗蛋,另外一個也是,學校老師就會比較頭痛。所以一定要事先就和老師充分地溝通,尊重他們各自的發展速度,不要處處比較,若大人只看他們的相同點,會造成他們很多的壓力。所以父母一定要跟雙胞胎的老師早一點溝通,讓老師清楚雙胞胎到底有哪些特質,預防造成他們分離與焦慮,或者是獨立性的一些問題。

另外,雙胞胎也有不同的性別、長得不像的時候,像是「異卵雙胞胎」,所以很自然地,他們會有不一樣的興趣,也可以很容易將他們區分。而且我們也發現到,雙胞胎中的女孩子常常會喜歡管她的雙胞胎弟弟或哥哥,這是社會化的一個現象,在這個現象中,雙胞胎男孩有時候會因為過多的保護,而減少自我獨立的狀況,但是當進了小學或是初中以後,這種情況就會完全轉變過來。所以我們要常常避免孩子有不足的感覺,也就是說,當他們在彼此互動的過程中,若是有一個永遠居於下方,我們就必須去強化依賴的那一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些長處,不應該一直被壓抑。

另外,異卵雙胞胎的孩子資質常常會不太一樣,所以若是一個要被留級,抑或是一個要跳班,另一個卻不能,對孩子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所以,若是一開始,根據各自的資質不同,而將兩個分在不同班級,就能夠減少這種壓力;相對地,若是兩個資質相當,將他們分班的話,也可以避免他們之間的競爭。

  父母常常問到同班和分班的優缺點為何?我們可以歸納出下列幾點:

◎分班的優點:

一、較少雙胞胎之間的競爭,也比較有機會發展各自的興趣和能力。

二、讓每個雙胞胎有他們自己的一些機會去交朋友,也可以讓比較依賴的那個雙胞胎,變得比較獨立一點。

三、他們的語言能力,也可藉由與別的孩子互動中有所增進,而不單只是停留在他們之間的baby-talk

四、當雙胞胎發生爭執,向父母告狀時,更容易出現他們之間的衝突。尤其若是在同班的話,常常是一個講完,另一個就沒得講。因此若是分開上學的話,他們就可以有各自和爸爸媽媽分享的話題。


◎同班的優點:

一、雙胞胎彼此有伴,可以互相照料,所以他們會比較有安全感、學習狀況良好(可以互相監督)、較為活潑熱心,另外,也比較容易適應學校的生活,不會依賴父母親而且較合群。

二、老師教學進度一致,方便父母及彼此相互輔導,且父母較容易掌握孩子在校內的表現。回家後,孩子可以告訴父母親對方在學校的情形,方便父母瞭解孩子。

三、方便父母接送,也比較容易照顧。

四、雙胞胎彼此感情會很好,而且常能相互模仿、相互合作。


◎分班的缺點:

一、因教學進度不同,輔導會比較困難。且常因課業的不同,而搞亂家庭秩序。

二、孩子剛由同班轉成分班時,需要特別輔導溝通,不要讓兩人以為是不乖所致。

三、不同的班級與導師,對他們的人格發展影響會不同。

四、由於會有不同的課外活動,接送上會比較不方便,也無法同時參加同時段的活動,例如:家長會等。

五、有事發生的話,彼此無法相互照應。


◎同班的缺點:

一、最常發生的事就是被老師和同學認錯人。

二、可能會彼此競爭傷害,例如:在成績方面,或是當能力差異太大時,弱者會有自卑感。

三、兩人彼此相互依賴、太黏,減少與其他同學交往的機會;或者是一個比較主動,一個比較被動。

四、老師容易拿兩人做比較,形成彼此的壓力。

五、會愛說話、相互打小報告,也比較不專心讀書。


另外,如果雙胞胎中有一個是比較獨立、攻擊性強的,由他做領導者,另一個往往就會太過依賴,而沒辦法表達他自己。在這種情形下,如果雙胞胎一直是分班的話,好處是他們比較能夠發展自己的獨特性、自己的認同(Identity),而不會被籠統地說:「喔!原來是雙胞胎!」至於,若是同班的話,因為環境比較接近,所以會比較容易適應學校生活。總結來說,分班或合班並沒有絕對的好處或是壞處,最重要的是,老師、家長、雙胞胎和同儕之間的互動關係。

整體而言,雙胞胎不論關係多麼親密,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即使外表看來非常相似,但是他們還是有其特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