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我有肝炎可以餵奶嗎?



關鍵字: 肝炎 A肝 B肝 C肝 餵奶



有肝炎可以餵奶嗎.jpg

A型肝炎仍可以哺乳,而且母乳中的抗體可以保護嬰兒。有時在急性期媽媽可能會因為生病及症狀明顯而無法哺乳,建議可以先將奶水擠出餵食嬰兒,直到症狀緩解再親餵。

C型肝炎多半藉由針頭、血液及性傳染,少由乳汁傳染(特別是媽媽在疾病的非活動期及無症狀,對嬰兒的影響性相當地小);有研究建議媽媽在疾病的活動期可能需要先暫停哺乳,但仍要持續擠乳。

B肝帶原母親的嬰兒,於出生後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之注射及常規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可以降低嬰兒感染B型肝炎的機率。但臨床結果顯示,某些嬰兒即使有以上預防措施仍感染B型肝炎,尤其是血中病毒量偏高的B肝帶原母親,主要原因是子宮內與生產時的垂直感染。因此近日健保署通過,針對病毒量超過一定標準的B肝帶原孕婦,在懷孕第28週時給付抗病毒藥物治療,多數研究建議的首選藥物是Tenofovir(商品名為Viread,惠立妥),以降低子宮內與生產過程時的感染,如此可將B肝傳給胎兒的風險降到最低。

孕期使用抗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根據目前研究顯示,並不影響胎兒健康及其出生後的發展,至於產後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有些建議要持續1~3個月)是否可以哺乳?多數研究顯示由於這些抗病毒藥物分泌到乳汁中的濃度非常少量,似乎不至於對嬰兒產生不良影響,但目前仍缺乏長期的研究證據。根據LactMed(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資料顯示,目前建議的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並非哺乳禁忌,而寶寶在出生後即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之注射及常規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哺乳並不會增加寶寶感染B型肝炎的機率,所以產後還是可以餵母奶。

母乳餵養的好處遠遠大於極低的潛在感染風險。此外,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嬰兒在出生時都接種 B 型肝炎疫苗,可降低經由哺餵母乳或母乳餵食傳染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