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雙(多)胞胎早產預防



關鍵字: 雙胞胎 多胞胎 早產 孕期併發症 高危險妊娠孕產婦



雙(多)胞胎早產預防.jpg

懷雙胞胎的孕婦,孕期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如: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胎兒則可能增加早產的機率增加或有出生體重較輕的問題。由於人類子宮的空間有限,雙()胞胎讓子宮過度擁擠,可能造成提早子宮收縮而早產;又因必須多人分享空間和營養,讓雙()胞胎的寶寶體重都比相同懷孕週數的單胞胎輕,而通常出生體重愈低的早產兒面臨的問題愈多。

正常的單胞胎妊娠期平均約四十週;雙胞胎妊娠期則約三十六至三十七週,而且每多一胎妊娠期縮短約三週半。單胞胎早產的可能性只約10%,雙胞胎則可能提高到50%,至於三胞胎或以上則高達近90%。雖然目前醫療院所新生兒科對早產兒的照顧能力大為提升,再加上安胎時期肺部成熟劑的使用,都使得早產兒的死亡率和併發症大大的減少;但早產兒對父母及所有照護者來說,都必須付出更大的心力,所以減少早產的發生率是重要的課題。孕婦本身應提高警覺,按時產檢,及早發現、及時治療,配合醫師的診治,以良好的產前及醫療照顧共同預防早產的發生。

懷孕期間亦可依妊娠情況選擇就近的「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檢查及生產。

預防早產的生活注意事項:
1.戒除不良習慣,避免造成早產發生的行為:如吸菸、酗酒、使用成癮藥物、檳榔等。
2.良好的營養、適當的增重、維持理想體重、保持心情愉悅。
3.避免過度用力的體能活動及過度勞累,
4.儘量臥床休息、避免陰道灌洗、減少性生活頻率、懷孕37週前避免乳房護理(刺激乳頭),造成子宮收縮。
5.按時產檢,瞭解本身懷孕狀況及認識早產徵兆。 

如有早產徵兆如:破水、陰道出血、腰酸或腹部悶痛,每小時宮縮超過6次以上並持續2小時,應立即就醫,並選擇設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療院所待產或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