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孕期蕁麻疹



關鍵字: 蕁麻疹 雙胞胎 過敏 產婦



52.孕期蕁麻疹.jpg

「妊娠性蕁麻疹」正式名稱為「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and Plaques of PregnancyPUPPP)是一種懷孕期間發生的皮膚疾病,較容易發生在初產婦、多胞胎妊娠、胎兒體重過重,或懷孕體重增加太多的孕婦,好發於第三孕期左右。發生原因尚不明確,可能與家族遺傳史或孕婦過敏體質有關,但也有學界認為可能和肚皮撐大的張力有關。

妊娠性蕁麻疹的疹子會從肚臍周圍(肚皮張力最大處)開始,沿著妊娠紋生長,逐漸往胸部、軀幹及四肢延伸。初期多為丘疹,亦可能形成班塊、水泡及類似蕁麻疹的病灶,妊娠性蕁麻疹不會對腹中的胎兒造成影響,反而是準媽媽癢得受不了時,會越抓越癢,還會造成破皮、發炎感染,建議應儘快尋求專業醫師治療,給予塗抹型的止癢藥膏局部使用,若蕁麻疹的分布範圍過大,醫師也會視情況並遵循孕期用藥規則,開立口服的抗組織胺等藥物,所以準媽媽勿諱疾就醫而影響到生活品質及睡眠。

◎妊娠性蕁麻疹孕婦的日常照護:
1.選擇透氣的衣物:台灣悶熱潮濕的氣候是加重皮膚搔癢的因素之一,準媽媽可穿上棉製的衣物,除了有助於透氣,還能避免因摩擦刺激皮膚產生搔癢。
2.冰敷:患部接觸到熱水,會加重搔癢情形,所以不宜用水溫過高的水洗澡,淋浴時以40度以下的溫水輕輕沖洗肚皮即可;若真的癢到無法忍耐,不妨用濕毛巾或毛巾包冰枕,輕敷在發疹的部位,冰敷時間為10分鐘,間隔5-10分鐘再冰敷一次,以免造成凍傷。
3.減少接觸過敏原:若準媽媽本身有過敏的病史,懷孕期間應避免暴露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塵螨等,以免加重皮膚過敏搔癢的情形,或影響到醫師對於妊娠性蕁麻疹的確診判斷。
4.塗擦保濕產品:冬季的溼度和氣溫較低時,汗腺及油脂的分泌量會隨著減少,若受到冷空氣影響,皮膚就會產生乾燥或皸裂情形,因此,避免過度清潔,適當塗抹皮膚保濕產品,以防皮膚過度乾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