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孕婦免費愛滋病毒篩檢



關鍵字: 愛滋病 愛滋病毒篩檢 哺餵母乳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性行為 共用針具



孕婦免費愛滋病毒篩檢.jpg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於孕婦的產檢項目中增加每位孕婦乙次免費愛滋病檢查。本項篩檢併同第一孕期產檢(標準抽血檢查項目:血型、Rh因子等)實施,以確保懷孕婦女及下一代的健康。為了寶寶的健康,建議每一位準媽媽接受愛滋病毒篩檢:

1.愛滋病毒會透過母親懷孕胎盤、分娩過程和哺餵母乳等方式感染給寶寶。感染機率在30-45%之間。目前感染的愛滋寶寶,發現九成是因為媽媽在懷孕前不知道自己感染愛滋病,因為沒有事前預防治療,造成寶寶感染。

2.目前已知有效的方法,包括:懷孕期間服用預防性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剖腹產和使用母乳代替品哺餵,可以阻斷愛滋病毒傳染給小孩,感染機會從45%降至2%以下,同時經由藥物治療將有助於感染愛滋病毒母親的健康。

3.愛滋病毒並不會選擇特定對象,每一個婦女,甚至只有固定單一性伴侶的婦女,都有感染的危險而不自知。要求性伴侶使用保險套是女性的權利,請保護自己免於感染愛滋病毒。藥癮者,切勿與他人共用針具、容器或是稀釋液,以免經由血液感染愛滋病。

問:愛滋病是什麼?
答: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人類感染愛滋病毒後通常不會立刻發病,可能在感染後六個月甚至長達十年或更久才有症狀發生。這種病毒會使人類失去抵抗病原體的能力,甚至喪失生命。

問:愛滋病是如何傳染?
答:
    1.性行為傳染:未採防護措施的性行為。
    2.血液感染:如輸血、共用針具、容器或是稀釋液。
    3.母子垂直感染:懷孕、生產及哺乳。

問:如果有其他疑問或懷疑感染愛滋病毒時,誰能幫助我?
答:
    1.請撥打疾病管制局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2.請上疾病管制局網站查詢
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