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新生兒臍帶護理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臍帶 護理



新生兒臍帶護理.jpg

新生兒在生產剪斷臍帶後,還需要幾天至兩週的時間才會脫落,這段時間爸爸和媽媽需要細心地幫寶寶進行清潔,同時也要注意避免尿布與衣物對臍帶部位的壓迫與磨擦,防止發炎與感染,若清潔過程中發現有紅腫、滲液、惡臭的狀況或寶寶有發熱發燒的現象時,應與護理人員或醫師聯繫,確保寶寶的健康。                              

◎臍帶護理準備工具
  大部分醫療院所於產後出院時會提供媽媽臍帶護理包,部分藥局也有販售,爸爸和媽媽也可以自行準備以下物品:
    1.75%濃度酒精(消毒效果)
    2.95%濃度酒精(乾燥效果)
    3.無菌小棉籤
    4.無菌紗布
    5.透氣膠帶

◎臍帶清潔時機
寶寶的臍帶需要保持清潔與乾燥,因此在沐浴後或是不慎沾到尿布的尿液與糞便時一定要進行清潔,更換尿布時也可以順便進行清潔,一般而言一天進行2~3次的清潔工作,爸爸和媽媽也可以視需求增加清潔的頻率,持續進行至臍帶脫落後一週。

◎臍帶護理步驟
  1.為了防止感染,爸爸和媽媽請先將手仔細洗乾淨
  2.以手指撐開寶寶的肚臍部位,也可以藉由手指輕拉寶寶的臍帶,露出臍帶與身體的交接處
  3.以棉花棒沾濕濃度75%的酒精仔細由內而外進行擦拭,依序為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的清潔與消毒,爸爸和媽媽可以視情況重複此步驟直到清潔乾淨
  4.以棉花棒沾濕濃度95%的酒精仔細由內而外進行擦拭,利用酒精達到乾燥的效果
  5.以紗布覆蓋住寶寶的肚臍部位,並以透氣膠帶固定,完成臍帶護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