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觀察寶寶的大便顏色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大便 顏色 大便卡 挫青屎 膽道閉鎖 葛西氏手術 黃疸



觀察寶寶的大便顏色.jpg

新生兒的大便顏色可能是黃色、綠色,甚至墨綠色,大便的顏色大部分是來自膽汁,有部分是來自食物或水分等。膽汁在與小腸中的食物殘渣混合分解後會變成黃褐色、墨綠色等。當母奶或配方奶含鐵質較高時,多餘的鐵質沒被身體吸收就會排出來,因而解出綠色便,就是俗稱的「挫青屎」,通常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寶寶出生後,家長應仔細觀察寶寶的皮膚及糞便顏色,若寶寶的皮膚呈現黃疸現象,眼白變黃,就要更仔細觀察比對大便的顏色(如兒童健康手冊內嬰兒黃金九色卡圖示)。一般而言,黃疸在寶寶身上相當常見,出生後第2-3天出現,第4-5天達到高峰,約2週消失。哺餵母乳的嬰兒黃疸期可能比較長,但黃疸指數不致升高。因此膽道閉鎖寶寶常被誤認為母乳性黃疸而延誤就醫。           

    膽道閉鎖是指因膽道病變,造成外膽管管腔封閉,無法讓膽汁順利排出體外,如果不及早在60天內診治(接受葛西氏手術),膽汁鬱積在肝臟,嚴重者可能在一、兩個月內造成肝硬化,使得寶寶必須要換肝。主要症狀有黃疸持續兩週以上、便便顏色呈灰白色,如「嬰兒大便卡」上屬於不正常狀況之1-6號顏色或從黃色變得愈來愈白、右上腹腫大(因肝臟腫大)等,若寶寶有這些症狀需盡快送醫進行抽血等檢查。膽道閉鎖是可透過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避免造成嚴重甚至致命的疾病,如能在60天之內(越早越好)進行葛西氏手術,讓膽汁順利排出的機率將近九成,若拖到三個月以後才手術,則約只有三成六,因此,把握嬰兒出生60天內的發現黃金期非常重要!                                              

    請父母平日在寶寶排便時,不忘拿出大便卡在日光或充足的光線下比對以清楚辨識;滿月時,如期帶寶寶接受健康檢查,如果不確定寶寶便便是否正常,不要忘記將包有便便的尿布一併帶至醫院或用數位相機拍下,交由兒科醫師再做確認,並把結果登錄在「新生兒大便卡篩檢結果通報系統」,才算完成整個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