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小寶貝什麼情況下不能接種疫苗?



關鍵字: 禁忌 疫苗 預防接種 活性減毒疫苗



小寶貝什麼情況下不能接種疫苗?.jpg

常見父母因幼兒的小病不斷,而一再延遲疫苗接種,其實一般除發高燒及染患急性疾病,考量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可能會影響病情的判斷不要接種外,如感冒已進入恢復期僅剩流鼻水等症狀,是可以接種的,如父母仍不放心,可提供寶寶健康或治療服藥狀況,接種前由醫師進行評估。而先前接種該項疫苗曾發生嚴重反應或未經治療的結核病患,亦列為接種禁忌。

此外,活性減毒疫苗(包括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有下列禁忌與注意事項:

1.先天或後天免疫不全者或正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使用≧14天高劑量全身性皮質類固醇 (服用類固醇者,請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2.染患嚴重疾病、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接受化學治療或營養不良致免疫力低下者。

3.接受血液製劑後與活性減毒疫苗應注意下列接種間隔:
 ‧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或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應間隔3個月。
 ‧輸過血或接受靜脈血液製品者,應間隔6個月(Washed RBC 無須間隔)。麻疹個案接觸者,如施打預防性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則應間隔6個月以上再接種。
 ‧靜脈注射高劑量(≧1g/kg)免疫球蛋白,應間隔11個月。
 ※幼兒如有接受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預防性單株抗體(Palivizumab),與各項疫苗無須間隔。

4.接種卡介苗尚有下列禁忌:對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嚴重濕疹與其他有明顯皮膚缺損的皮膚患者、免疫功能不全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 愛滋病毒 ) 感染者,無論是否有症狀。另,如有下列情況,應特別注意:
 ‧疑似結核病人及疑似被結核菌感染者,勿直接接種卡介苗。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麻疹及水痘感染,宜待復原期(6週)後再接種。
 ‧請父母確認父母雙方家人沒有疑似先天性免疫不全疾病之家族史,例如幼年因嚴重感染死亡。
 ‧母親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毒)感染者,其嬰幼兒應待追蹤至排除感染再接種卡介苗。
 ‧提早接種的嬰兒,體重應達2,500公克以上。
 ‧接種後可能的不良反應:常見但不嚴重的不良反應:局部膿瘍、淋巴結炎等。不常見但嚴重的不良反應:骨炎/骨髓炎、瀰漫性卡介苗感染等(發生於嚴重先天性免疫缺損的嬰幼兒)。
 ‧骨炎/骨髓炎通常在施打卡介苗後數月至1年多後發生症狀,四肢骨受侵犯為主,可能導致局部腫脹、疼痛、跛行。懷疑時請尋求兒童感染科醫師診治。
 ‧嬰幼兒若有結核病接觸史,請先前往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或兒科進行潛伏結核感染評估與治療。
 ‧請盡量不要讓寶寶接觸可能的結核病患者(如避免咳嗽中的親友來訪或照顧寶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