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32週:親子共讀好處多



關鍵字: 動手做 高敏感 親子共讀



幼兒4歲(第32週).jpg

自理能力
隨著孩子的大小肌肉發展愈來越穩定,4歲幼兒已具備自行穿脫外套、刷牙、洗臉、吃飯、收拾玩具等能力,想要培養獨立的小孩,爸爸媽媽或主要照顧者應盡可能放手,讓孩子練習動手處理自己生活中的大小事,大人們可從旁給予輔助,像是讓孩子對著鏡子練習刷牙,爸媽擔任檢查角色,過程中別忘了多讚美、少批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教養難題
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高敏感族」孩子,常對事物的細節有著異於常人的堅持,可能會為了一點小事就大發脾氣,動輒陷入焦慮的負面情緒,也容易被貼上難搞、不好相處、磨人精的標籤。
通常這類孩子很聰明,懂得看大人臉色做事,家有高敏感兒,碰到讓孩子不開心的時刻,爸爸媽媽別急著責備,反而更應靜下心,理解孩子的困難點在哪裡,陪伴孩子正確處理自己的情緒,找出更好的因應對策。平時生活作息也要盡量固定,這樣的孩子只要有比較大的變動,例如玩得太高興、參加比賽、人多就容易緊張、焦慮,所以,避免給予過多的刺激,他的情緒也會控制得比較好。

生活提醒
所謂「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近年全球掀起親子共讀熱潮,被視為可促進兒童語文發展的重要家庭活動,透過親子共讀,不僅可豐富幼兒的聽覺詞彙與語言理解力,促進學習與成長,更可增進幼兒與照顧者間的親密關係。
爸媽可針對孩子的不同發展階段與特質,選擇適合年齡的書籍、繪本,在安靜、沒有太多會打擾、分心的物品,像是過多玩具、聲光刺激等,和寶貝在愉悅放鬆的環境中進行共讀,每天固定撥出1015分鐘,養成孩子從小愛閱讀的好習慣,透過良好親子互動,讓孩子感受到爸媽滿滿的愛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