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COVID-19疫苗Q&A -與孕婦、哺乳婦女、兒童相關



關鍵字: 孕產知識 寶寶照護 免疫力 COVID-19疫苗 疫苗 母乳哺育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為民眾彙集COVID-19疫苗的問答集,其中與孕婦、哺乳婦女、兒童相關的部份,為您蒐集在此篇文章中。

更多問答集 詳見 疾病管制署COVID-19疫苗Q&A專區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Dq7GIwfpZj0TlfqvYBDRAQ


Q: 孕婦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SARS-CoV-2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COVID-19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最後更新日期 2021/6/3

Q: 哺乳中的婦女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對象(如醫事人員),應提供其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 兒童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COVID-19疫苗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目前資料有限,因此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未來可能因為新的實證,而增加適用年齡層。
兒童如要預防COVID-19,建議落實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 COVID-19疫苗會影響人的生育力?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對COVID-19疫苗對生育力有不良影響。 將COVID-19疫苗與生育能力做關聯性的說法是推測性的,目前的科學數據並不支持這種說法。 COVID-19疫苗的動物實驗並未顯示疫苗對生殖系統有直接或間接的生殖毒性。生殖毒性試驗的初步結果亦顯示,COVID-19疫苗並未對男性精子數量造成影響。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 我對雞蛋或牛奶過敏,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目前COVID-19疫苗並未含雞蛋或牛奶的成份,故對雞蛋或牛奶過敏者,並非COVID-19疫苗接種禁忌症。接種COVID-19疫苗前,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 我有過敏體質,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接種COVID-19疫苗前,皆需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接種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 接種COVID-19疫苗與其他非COVID-19疫苗要間隔多久?
目前尚無足夠之資訊來確認COVID-19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是否會影響疫苗之有效性或安全性,因此不建議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建議您先完成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後,再接種其他疫苗。
不論接種COVID-19疫苗前或後,建議與其他疫苗間隔至少14天;但若接種腺病毒載體之COVID-19疫苗,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目前決議應與其他活性減毒疫苗間隔至少28天。如小於上述間隔,則各該疫苗亦無需再補種。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2

Q: 什麼時候輪到我接種?
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初期,疫苗的供應量受到限制,故需擬定優先接種對象並依序施行。考量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屬低社區傳播風險,為維持醫療量能、防疫量能、維持社會運作、維護長者及高危險群健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定10大類對象為接種對象,對象及優先順序為:

1.醫事人員
2.
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3.
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4.
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
5.
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
6.
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之人()其受照顧者
7.
維持國家安全正常運作之必要人員
8.65
歲以上長者
9.
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之疾病風險族群
10.50
64歲成人

指揮中心將依據疫苗供應量依序開放接種對象。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如果我不是COVID-19疫苗計畫中的接種對象、或尚未安排到接種COVID-19疫苗,我要怎麼保護自己?
建議您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 若我曾感染過COVID-19,我仍要接種COVID-19疫苗嗎?
因為目前對於自然感染COVID-19所獲得的免疫力可維持多久仍未知,而且可能有再次感染的風險(雖然極為罕見),目前建議是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不論過去是否有得過COVID-19、不論有無症狀,仍需接種COVID-19疫苗。
對於急性感染者需於症狀緩解並解除隔離後再接受疫苗接種,由於現有事證顯示自然感染後三個月內再感染的風險極低,確診者可經醫師評估後,且距離發病後或第一次採檢陽性日期至少三個月後再考量接種COVID-19疫苗。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1

Q: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COVID-19疫苗 (接種禁忌症)?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 接種COVID-19疫苗後要注意什麼?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另外接種後請持續觀察身體是否有不適症狀,如果不適症狀持續未改善請儘速就醫診治、釐清病因。
由於國外於接種 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後出現罕見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的 28天內,若接種後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最後更新日期 2021/5/18

Q: 甚麼是疫苗保護力?
疫苗保護力是指接種疫苗的人群與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相比,減少了多少罹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可經由臨床試驗,或大規模接種後的流行病學資料得知。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Q: 根據臨床試驗結果,COVID-19疫苗保護力有多少?
目前國際間緊急授權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AstraZeneca(AZ)Pfizer-BioNTechModernaJanssen等廠牌,在完整接種兩劑(或一劑)後,對預防PCR確診SARS-CoV-2(疫苗株或D614G株)之有症狀感染,其保護力約有六至九成。

最後更新日期 2021/3/20

疾病管制署COVID-19疫苗問答集202106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