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41週:副食品多變化可提升寶寶食慾



關鍵字: 寶寶說話 嬰兒摒息症 寶寶吃鹽



寶寶篇(第41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妳的寶寶或許已經說出第一個字,可能是「爸爸」、「媽媽」。雖然才剛開始牙牙學語,已經能意會簡單的單詞與不同聲調代表的意義,甚至能使用某些詞語來表達他的意思。不過,每個寶寶的發展里程會有差異,媽咪也不用過於擔心。

疾病&特殊護理
家中長輩是否常這樣對媽咪說:「讓寶寶哭一下沒關係啦!」但如果寶寶不是哭一會兒就停,而是越哭越用力,甚至一度喘不過氣來,突然停止呼吸,小心妳的寶寶可能是嬰兒摒息症!

好發於6個月至12歲的嬰兒摒息症,症狀大多輕微,且隨著呼吸調節系統逐漸發育成熟(約5),無需做特別治療,就會自行痊癒,但媽咪仍要小心,若寶寶頻繁發作,仍需至醫院檢查。

嬰兒摒息症的發生與寶寶天生的體質有關,平時無法預防。然而急性發作時建議媽咪可以這樣處理:
  1.當寶寶哭鬧時,就先拿玩具安撫,或其他可轉移注意力的事。
  2.以冰毛巾敷額頭,使寶寶情緒冷靜下來。
  3.按壓人中穴、刮腳底板,藉以刺激寶寶恢復呼吸。

親子互動
媽咪可別以為寶寶還小聽不懂妳說的話,就不和他說話。反而應時常與寶寶交談,並帶入肢體動作,將有助於語言能力的發展。當寶寶發出聲音時,媽咪也要有適度的反應,以鼓勵他繼續說話。

此外,這個時期的寶寶會觀察爸媽及身邊人的一言一行,想要模仿你們的言語及動作,因此,媽咪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給寶寶做一個良好的身教喔!

照顧&生活作息
寶寶「愛睏」了,媽咪看到了嗎?當寶寶出現打哈欠、揉眼睛、動作與反應變慢等想睡癥兆,立即將寶寶放上嬰兒床,讓寶寶自行入睡。如果你的寶寶因為愛玩而不想睡覺,媽咪可就要注意了!越累反而越不容易入睡,然後就要哭鬧一番,又哄又騙才能睡著。建議無論是白天小睡或夜晚長睡眠,都要有固定的時間,並以固定的方式讓寶寶入睡。

副食品添加
妳的寶寶對於自己的副食品總是吃沒幾口,就想要討大人的食物來吃嗎?此時,媽咪可以嘗試變化副食品的料理方式,或是使用天然食材來提味,藉以提升寶寶食慾。媽咪可能會想說是否能夠加些鹽巴來調味?由於寶寶器官尚未發展完全,建議1歲以下的寶寶儘量不加鹽,以免對寶寶腎臟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