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4週:寶寶怎麼吐奶了?!



關鍵字: 溢奶 口腔清潔 按摩



寶寶篇(第4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即將滿月囉!這時除了與親朋好友分享喜悅,孩子的發展也很重要,這時候男寶寶身長約51~58公分,體重約3.2~5.4公斤,頭圍約35~39.6公分;女寶寶身長約50~57公分,體重約3.1~5.2公斤,頭圍約34.2~38.9公分,而且臉也越來越圓潤,脫離剛出生皺巴巴的樣子。此外,這時候寶寶趴著時,骨盆會平貼於床面,頭可以略抬起,抱在身上時也會抬頭看著妳喔!

哺乳疑難
咦!寶寶喝奶時怎麼「溢奶」了?溢奶指的是寶寶在喝奶或是剛喝完時,嘴角流出少許的奶水,原因可能是喝奶時太急、或是有輕微胃食道逆流,不過通常不必擔心,只是要記得清潔口腔喔!
但如果是「吐奶」該怎麼辦呢?吐奶原因有許多,包括喝太多、生病、吸入過多空氣等等導致,爸媽可觀察寶寶狀況,如果吐奶量只有一點點,寶寶活動力也正常則不用太擔心,但若是湧泉式的吐奶或是綠色的嘔吐物或是活力下降,就要趕緊尋求專業協助。

預防接種&檢查
第四週還沒滿月,因此沒有常規的疫苗接種,但下星期孩子滿月、迎接第五週時要施打B型肝炎疫苗第二劑,以及前往第一次的健兒門診,健兒門診檢查項目包括身體診察、餵食狀況、發展診察等,爸媽記得空出時間,帶孩子前往喔~

疾病&特殊護理
從寶寶出生起就要做好口腔清潔囉!雖然還沒長牙,但是維護口腔環境相當重要,不僅可以從小養成清潔習慣,也能避免口腔內細菌滋生,清潔時機與方式如下:
清潔時機:早起、睡前、每次喝完奶後
準備物品:紗布巾、溫開水
清潔步驟:
  1.媽咪用溫開水浸濕紗布巾
  2.媽咪拿著紗布巾確實擦拭口腔,包括牙床上下左右、舌頭、口腔周圍
由於小寶寶通常會抗拒口腔清潔,因此爸媽需多費心,可以一人扶住孩子,另一人趕緊清潔,才能順利完成喔~

親子互動
媽咪感到疲累時是否想要按摩舒緩一下呢?寶寶也是一樣喔!透過按摩可以幫助情緒、身體放鬆,同時也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以下介紹最基本的「從頭按到腳」按摩法:
從頭按到腳
介紹:把握從頭按到腳的原則,並且透過雙手輕按提供寶寶安全感。
步驟:
  1.媽咪從臉開始,輕輕的按壓寶寶的額頭、眉毛、臉頰、耳朵
  2.接著從上手臂開始,依序從一直按到小手指,一手按完換另一手
  3.接著是身體部分,手掌放在寶寶胸前並且從中間往外畫圈
  4.再來是雙腿部分,輕輕的從大腿一直按到腳掌、腳趾,一腿按完換另一腿
  5.最後是按摩背部,從上到下一路輕輕按壓到屁股

照顧&生活作息
當孩子滿月時就要準備做第一次的健兒門診和打預防針囉!所以這時候外出安全相當重要,2歲以下的嬰幼兒應坐在車輛後座,並使用攜帶式嬰兒提籃或是後向式安全座椅,並且要注意有無正確安裝和繫好安全帶,才能確實保護寶寶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