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28週: 孕期28週的飲食重點



關鍵字: 宮縮 發育 雙胞胎 產檢



懷孕第28週: 孕期28週的飲食重點.jpg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到了28週後,總體重大約會增加78公斤。此時子宮底的位置已在肚臍上約8公分左右囉~所以走路、爬樓梯時會壓迫到骨盆,使得媽咪的身體面臨一些新症狀,像是背痛、恥骨疼痛等,行動也越來越吃力了。不僅如此,可能還會出現假性陣痛(宮縮)的狀況,提醒媽咪,如果有不規則宮縮時,一定要馬上停下來休息喔!

胎兒發育狀況
寶寶的身高已經有37.6公分,體重突破1公斤(約1005克)了呢!從這時候開始,寶寶的營養需求會進入巔峰,因為他的小腦袋瓜準備開始活躍發展,所以腦容量越來越大,皮下脂肪持續增長~此外,寶寶也會出現睡眠與清醒的交替現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睡個2030分鐘。

飲食營養
★鈣攝取量要再增加
28週後,寶寶對鈣的需求會倍增,所以媽咪需要每天再多攝取200毫克的鈣,寶寶的骨骼及牙齒發育才會茁壯喔~對媽咪來說,孕期補充足夠的鈣質,還能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媽咪也能預先存存骨本,預防中年後的骨質疏鬆症呢!
建議媽咪可以從牛奶、乳製品(如:乳酪)、紫菜、海帶、豆干、凍豆腐、黃豆、黑芝麻、山粉圓、紅莧菜、地瓜葉、小魚乾、淡菜、白蝦等食物獲取。但要注意,鈣要吸收得好,需要靠維生素D及蛋白質喔~相反地,咖啡、高脂肪食物等含有草酸,會抑制鈣吸收,所以不能同時吃。

生活小叮嚀
1.妳家小寶貝很喜歡聽妳跟準爸爸的聲音,也會有所回應,建議這時候可以多多跟他對話、說故事給他聽。
2.現在寶寶對光線比較敏感,可以進行光照胎教,但並不是要爸比媽咪直接拿手電筒照射,而是媽咪多多到戶外走走,提前讓寶寶感受白天與晚上的差別,或許對日後訓練睡眠有幫助喔~
3.媽咪的穿著方面,盡量要穿有支撐力的鞋子及內衣,能有效幫助減壓及減輕重量。
4.懷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媽咪要注意有早產風險,因為當雙胞胎28週時,子宮容量就等同單胎足月的大小,所以很難超過37週生產。所以要提醒媽咪,如果出現規律宮縮、輕微破水(一次量約30c.c.)、陰道出血並帶一點黏液、胎動比平常少一半以上、腹部有下墜感等狀況,都要趕快就醫,進行安胎。
5.新生兒很容易感染百日咳,非常建議媽咪每次懷孕時,在28~36週施打自費百日咳疫苗,如此才可以透過胎盤給寶寶抗體喔~

產前檢查
◎第次公費產檢
到了28週後,媽咪會需要密集產檢,變成兩週一次。這週會進行例行性檢查,包括一般問診、身體檢查及實驗室項目檢查。

◎胎兒生理監測
這項為自費產檢,會在媽咪的肚子上綁兩個監測器,主要觀察宮縮狀況、寶寶心跳是否穩定、宮縮時寶寶心跳是否穩定等。一般在36週以後醫師才會做胎兒生理監測評估,但如果媽咪出現急性宮縮、出血或腹痛等症狀,就必須在28週以後做胎兒生理監測,有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