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了!什麼情況需要安胎?



關鍵字: 懷孕 安胎 早產徵兆



懷孕了!什麼情況需要安胎?.jpg

一、甚麼情況下需要安胎?

當發生子宮收縮頻繁、陰道出血、羊水破裂、持續下背痛、腹部強烈緊繃感、骨盆受壓迫感(覺得好像胎兒往下推)等不適症狀情況產生,此時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臥床休息,如果情況持續發生無法藉由休息得到緩解,就需要就醫。

二、甚麼是安胎?

安胎目的為「延長懷孕週數」,治療包括住院觀察、臥床休息、適當的產前照顧與安胎藥物的使用等。其中臥床休息,不僅可促進子宮胎盤間血液灌注量,亦可減少刺激子宮頸變軟、變薄和擴張的物理因子,而延長胎兒在母體生長時間,增加胎兒的成熟度,以避免早產。

三、什麼情況需要住院安胎

1.早產性子宮收縮,口服藥物無法控制,或是有合併子宮頸擴張情形。
2.早期破水。
3.陰道出血。
4.由臨床醫師來決定之情況(如子癎前症、妊娠糖尿病)。

四、居家安胎該怎麼做?

1.臥床休息:一般返家後建議繼續臥床休息,若無破水、陰道出血或子宮收縮情形,可依身體狀況調整下床活動次數,減輕壓力及焦慮。
2.避免引起子宮收縮之活動:如刺激乳頭、從事粗重工作及激烈活動(如搬重物、頻繁上下樓梯等)或照顧家中較大的孩童及家事。
3.避免性生活及陰道灌洗。
4.注意有無早產現象,早產是指懷孕滿20週至未滿37週生產者,尤其雙(多)胞胎懷孕常因子宮過度伸展,較容易引發早產,若出現下列情形,應盡速就醫降低早產風險

(1)一小時內有6次以上或10-15分鐘有一次的子宮收縮,休息30分鐘仍無改善。(收縮不一定有疼痛感,但肚子會變硬或有下墜感)
(2)類似月經來時的悶痛感或來之前的脹痛感
(3)子宮與陰道的壓力,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4)其他方法無法改善的下背痛
(5)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腹部絞痛
(6)陰道水樣、黏液和血液樣分泌物增加
(7)感覺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5.依醫生指示按時服用藥物,按時返診。
6.有任何問題可以向醫護人員諮詢。

◎以下是建議您預防早產的生活注意事項:

1.遠離吸菸、酗酒、檳榔及使用成癮藥物。
2.注意營養,維持理想體重。
3.適當運動很重要,可依醫護人員的評估及指導,進行合適運動。
4.按時產檢,認識早產徵兆。早產徵兆:陰道出血、腹部悶痛、持續子宮收縮、破水,應立即就醫。
5.選擇設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療院所待產或生產。

◎如何預防早產及流產:
   1.不要攀高及提舉重物。
   2.預防跌倒與損傷。
   3.不要過度疲勞,避免不必要之長途旅行。
   4.避免腹瀉或發燒。
   5.保持愉快的心情。
   6.曾經有早產、流產或子宮手術者,在懷孕早期及末期應暫停性生活。
   7.定期產前檢查。
   8.如有疾病應及早就醫,不亂服成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