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產後親子同室的好處



關鍵字: 親子同室 休息 睡眠 親子關係 依需求餵奶 安全感 院內感染



產後親子同室的好處.jpg

產後例行性將媽媽和剛出生的寶寶分開已經是過時的作法。沒有證據顯示媽媽與寶寶分開後可以獲得比較好的休息和睡眠,相反地,您和寶寶長時間在一起反而可以好好地休息而比較放鬆,比較容易調整母嬰相同的睡眠節奏,睡眠的品質相對是提升的。如此,當寶寶因為肚子餓而開始醒來時,您自然會跟著醒來。但是如果寶寶在別處,當他醒來時,您可能仍在熟睡中,被迫喚醒時會覺得更疲憊。

寶寶在開始哭之前會有一段時間表現出準備要吃奶的樣子,像是呼吸改變,或是伸展手腳,這時您會從淺眠中甦醒,奶水開始流出,符合寶寶想吃奶的需求,讓寶寶可以安靜滿足的吃奶。藉由觀察寶寶及多次的餵奶經驗,來慢慢了解寶寶的個性及習慣。如果寶寶在嘗試吸奶前已經開始嚎啕大哭了,即使他很餓了,還是會因為情緒不穩定而抗拒乳房拒絕吸奶,反而讓媽媽感到沮喪。

◎下列列出五點親子同室的好處:

一、當您依寶寶的需求餵奶,完全的滿足寶寶生理及心理的需求,您也能儘早適應寶寶出生後的生活及學習如何照顧您的寶寶。

二、增進您和寶寶的親子關係。

三、碰到任何關於餵奶及照顧寶寶的疑問,能及早與醫護人員討論處理的方式,增進您和家人了解及照顧寶寶的能力。

四、寶寶需要喝奶時,您不需在嬰兒室與病房間來回奔波,增加您的休息時間。

五、寶寶出生後非常需要與子宮相同的環境,待在媽媽的身邊,窩在媽媽的溫暖胸前吃奶,可以獲得莫大的安全感,同時也可以減少待在嬰兒室發生集體院內感染的風險。

實行親子同室有這麼多的好處。鼓勵媽媽和寶寶從生產後就同室;餵完奶,寶寶入睡後,放回小床,這種方式可以方便您哺乳與休息。餵奶過程中與寶寶眼神交流、表情互動、身體肌膚直接接觸讓寶寶充分感受到媽媽的愛與溫暖,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可增加嬰兒的安全感及信任感,讓寶寶感受到自己是可愛的而且值得被愛的! 

對足月且健康的寶寶來說,24小時親子同室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若生產時母嬰雙方有些狀況,像是早產或媽媽產後大出血等,就必須有折衷的辦法,要視媽媽的體力和生理狀況調整,不需要太過勉強或感到有壓力,只要寶寶和媽媽配合得好,就算沒有親子同室,也能夠成功哺餵母乳。

為了達到親子同室的最佳效果,建議您生產前就告知親朋好友,減少產後這段時間不必要的來訪,讓您減少不必要的干擾,得到充分的休息。家人一起參與學習了解正常新生兒的行為表現,相信能更順利的迎接家中新成員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