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32週: 懷孕初期症狀又找上門? 4招改善飲食法



關鍵字: 脹氣 腹痛 產檢



懷孕第32週: 懷孕初期症狀又找上門? 4招改善飲食法.jpg

媽咪身體變化
親愛的媽咪,這週妳將持續增重250克左右,大約比孕前增重89公斤。而且會感覺肚子越來越緊繃,連要剪個腳趾甲都沒辦法,這時候就需要老公代勞囉~不僅如此,子宮過度擠壓腸胃,讓妳有時連一餐都吃不完,還容易脹氣、胃食道逆流,建議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但還是要顧到營養是否均衡喔!

胎兒發展狀況
小寶貝越來越大了!他身高已經來到42.4公分,體重有1.7公斤囉!他的皮膚已經接近肉色,且透過超音波,寶寶的五官也會更清晰!
這時候大部分的寶寶頭部會慢慢轉向媽咪骨盆的位置,為了出生的姿勢stand by!但他還是很調皮,喜歡轉來轉去活動筋骨~不過有些寶寶可能是呈現臀部在下或其他姿勢,媽咪暫時先不用擔心,醫師可能會進行一些措施來幫助胎位轉正,或是寶寶也可能自行轉到正常的位置。

飲食營養
因為子宮壓迫到腸胃,懷孕初期的脹氣、胃灼熱的不舒服又找上門,讓媽咪感到很辛苦。此時預防脹氣妳可以這樣吃~
★細嚼慢嚥
媽咪吃東西時一次不要太大口,仔細把食物嚼碎再吞下去,會比較好消化喔~
減少空氣跑進去
因為咀嚼、吸食會不自覺吞下過多氣體,所以媽咪在吃東西時,記得把嘴巴緊閉,也要少吃口香糖、蜜餞、含酸梅等,減少空氣跑進去。
記錄產氣食物
有些人會說要少吃產氣食物,像是青椒、地瓜、高麗菜、豆漿等,但這還是要看媽咪的體質喔~妳要養成飲食筆記的習慣,才會知道哪些食物對妳有影響,別一味地把產氣食物當拒絕往來戶~
少吃高油脂的食物
大魚大肉、油炸物、甜膩的食物都比較不好消化,所以媽咪也要少吃。

生活小叮嚀
1,媽咪要先做好住院或回娘家待產時,不在家的準備,像是家事筆記等。
2.這時候媽咪可以使用托腹帶來減輕肚子的重量。
3.雖然懷孕後期媽咪會水腫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手、臉有出現異常的腫脹,就可能是子癇前症的先兆,一定要馬上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喔!
4.可以開始確認居住地的津貼、補助等申請方式。

產前檢查
媽咪從32週後,要記得進行第8次的公費產檢以及第3次的超音波檢查喔~現在每兩週會進行一次產檢,追蹤寶寶的成長狀況,與醫師討論生產方式。尤其是懷雙胞胎的媽咪更要準時產檢,預防早產的情形發生喔~另外這週除了問診、尿液檢查以外,還要再抽血檢查一次梅毒血清反應,以確保媽媽沒有受到感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