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30週: 懷孕後期,不舒服的症狀變多了?!



關鍵字: 孕期體重 運動 孕期營養



懷孕第30週: 懷孕後期,不舒服的症狀變多了?!.jpg

媽咪身體變化
本週媽咪體重會再比上週多出0.20.3公斤,肚子是不是感覺越來越緊繃了呢?懷孕後期媽咪出現更多不舒服的症狀,真的辛苦了!此時子宮已經頂到胸腔底部,讓妳呼吸更加費力。此外,可能有些媽咪會有手腳痠麻的現象,那是因為子宮大得壓迫到妳的神經導致,但別擔心,這種情況生產後會消失。

胎兒發育狀況
寶寶幾乎要塞滿媽咪的肚子了,此時身長已有39.4公分,體重約1319克。妳會發現,寶寶的四肢變得更長了,而且皺紋也變少、脂肪增加,越來越接近出生後的模樣囉~不僅如此,媽咪有時隔著肚皮也會有感覺微微震動,那是因為寶寶正在用力呼吸,訓練自己的橫膈膜。

飲食營養
★維生素D要充足
維生素D不僅能幫助鈣質吸收,還能預防寶寶太小的問題。一般最有效直接的方法就是在太陽底下曬1020分鐘,但如果手腳有塗防曬油就沒效了!至於怕曬黑的媽咪該怎麼補充呢?其實妳還是可以從高油脂含量的食物中獲得,如:魚類、魚肝油、蛋黃、強化乳製品等;吃素的媽咪則可以從蕈菇類食物(黑木耳、蘑菇、香菇等)中攝取。若仍然不足,可以在營養師、醫師的建議下補充營養品。 

生活小叮嚀
1.主動或被動吸菸、孕婦本身體重不足、酗酒、藥物濫用等因素,都可能讓寶寶生長遲滯或體重過輕,媽咪都要避免。
2.媽咪最近一定感到很疲勞吧~要記得多多休息,不要勉強,當妳覺得很累的時候,務必要停下來調節一下節奏喔!
3.最近是不是常常覺得呼吸不順、容易喘呢?不妨把身體坐直、睡覺時枕頭墊高一些,能幫助呼吸更順暢!

休閒運動
此時媽咪除了走路外,還能做「健身球運動」,這項運動可以幫助妳減輕大小腿的負重,還能鍛鍊骨盆底肌肉,未來生產時會更好生喔!不過要注意的是,健身球是圓形、有彈力的,做時最好要有人陪同,不要單獨一人使用,最好的方式就是帶老公去找教練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