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癌症資源中心 實體與網路服務並進 癌症照護新時代 抗癌路上不孤單



癌症自民國71年起,即連續40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10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1,656人,占總死亡人數28.0%,足見因癌症所造成的死亡,是國人不可輕忽的議題。隨著衛教的宣導、癌症篩檢的提升以及醫療院所和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下,國人癌症5年存活率已從民國92-96年的50%,提升到民國105-109年的61.5%。另外,近10年之標準化死亡率亦從民國100年之每10萬人口133.6人下降至民國110年之每10萬人口118.2人,降幅達11.5%,由此可見,經過大家的努力,癌症防治具有一定的成果,並持續為改善國人健康而努力。

      隨著民眾健康生活型態的提升、政府提供符合資格民眾的免費癌症篩檢,以及癌症確診後的治療與多層面的整合照護服務等,讓癌症病人存活期相對增加,並鼓勵其他癌症病友接受治療與照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資訊提供(瞭解疾病、治療、副作用、照護等)、心理支持(接受罹癌的心理衝擊)及資源取得(適應經濟與生活的改變),是支持癌友順利完成治療與回歸社區正常生活的3大重要因素,對癌友能否順利完成治療與回歸正常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根據疫情期間,癌症希望基金會與本署合作進行「癌友家庭受疫情衝擊其治療與生活之影響調查」,發現疫情中為減少接觸感染應運而生之網路照護服務,也是癌友們急切需要的照護服務模式之一。國民健康署補助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協助推動104家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讓癌友及其家人能夠獲得資訊提供、心理支持及資源取得等3大重要因素之相關服務,透過實體與網路雙管齊下方式,迄今共服務150萬人次。癌症資源中心因應疫情的關係,提供數位服務的課程與諮詢,透過網路的方式,讓癌友們更方便接受相關衛教資訊及所需的服務資源。

      目前隨著疫情趨緩,民眾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模式,癌友們可減輕因疫情而引起的心理負擔與壓力,應選擇積極且正向的接受治療,也歡迎癌友們多加利用設置於醫院中的癌症資源中心,同時在家也能透過網路的服務資源,獲取正確照護知識及資源,讓國民健康署陪伴癌友在抗癌路上一路同行不孤單,順利回復正常生活。

消息來源:國民健康署 癌症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6843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https://pse.is/3lqz36

 File_21045.jpg

台灣癌症資源網:https://www.crm.org.tw/

 File_21046.jpg

線上諮詢請參考:https://pse.is/3lvaue

File_21047.jpg


img【新聞稿附件】1120406健康署-全國104家癌症資源中心含地點.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