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春節期間出國在外緊急就醫 可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春節期間出國探親及返鄉過年人數增加,若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須立即在當地院所就醫者,可於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及相關資料(表一),郵寄或親送至投保單位所在地之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下稱健保署)分區業務組(地址及電話詳表二)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或也可利用本署全球資訊網線上登打作業系統提出申請,並將申請資料列印及檢附相關證明送健保署分區業務組辦理!

       國外醫療費用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給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之平均費用為上限,例如:最近一季(1111012)核退金額上限,門診每次1,159元、急診每次2,841元、住院每日6,796元。出國期間雖有健保醫療保障,但係屬補償性質,無法全額核退,如國人出國至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建議民眾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

       另外健保署提醒您,如果在國內就醫未帶健保卡,可於就醫日起10日內(不含例假日)補送健保卡至原就醫院所退費,若向健保署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僅能依收據內容及健保支付標準退費,無法依院所預先以自費身分收取之金額全額退費,且需符合「不可歸責於保險對象之事由」(應附書據詳表一),所以呼籲大家若有未帶健保卡就醫,請儘快帶健保卡及收據,回原就醫院所辦理退費。若有其他問題,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健保服務/健保醫療費用/就醫費用與退費/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查詢。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3066-1.html

img新聞稿附件.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