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看見看不見的傷」111年親密關係精神暴力微電影徵件活動得獎名單今揭曉,用創作讓難以察覺的傷痛被關注與重視!



衛生福利部主辦的「111年親密關係精神暴力微電影徵件」頒獎典禮今(19)日於府中15放映院隆重登場,首次公開徵件即收到來自全國的影像創作者響應投件,在觀眾票選及評審團激烈的討論下,入選16部影片,共同角逐金、銀、銅、佳作等4大獎項,總獎金43萬元,金獎獎金更高達20萬元。

 

        衛生福利部表示,依據110年對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所做全國性調查發現,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終生盛行率為19.62%,也就是說,每5名婦女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伴侶暴力;而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最高(16.76%),這類型的暴力往往隱密難以察覺,傷害卻是慢慢地積累,為呼籲社會大眾重視精神暴力帶來的傷害,爰辦理本次微電影徵件活動,邀請創作者透過影像為這些「看不見的傷」發聲,提升眾人對此議題之關注、覺察與反思。

 

        此次徵件收到許多關注此議題的青年學子、影視工作者、暴力防治實務工作者投稿的創意影片,在61部投稿作品中計49件符合本次比賽規格;經影視廣電、家庭暴力防治領域之專家組成之評審團,依主題內容、拍攝技巧、創意表現、網路人氣投票等項目,入選16部影片,其中《Erna》劇組團員皆為第一線的社工,以社工的角度出發,融合實際社工服務經驗,帶出金錢控制、言語等精神暴力,榮獲「銅獎」;《倩女瘋暴》則以傳統布袋戲技藝,精準的結合精神暴力議題,將此嚴肅的議題轉化成幽默的故事情節和電影節奏,呈現難得一見的台式喜劇,奪得「銀獎」;最終脫穎而出的是《消去法-精神施虐的日常》,結合導演自身經歷,以日常書寫及實驗影響美學的創作手法,訴說自我修復、重新肯定的歷程,是一部深具開創性的精彩之作,勇奪金獎獎金20萬元。另《新居落成》、《扮家家酒》、《我是為你好》3部作品榮獲佳作殊榮。

 

        衛生福利部表示,今(111)年首次辦理第一屆將主題聚焦於親密伴侶間的精神暴力的微電影徵件活動,對創作者而言,應相當具挑戰性;看到參賽者們將對該議題的關心熱誠結合自身創意,創作出一部部精彩而深刻的作品,透過貼近生活的影像傳遞,讓社會大眾得以「看見看不見的傷」,也希望能藉由此徵件活動,鼓勵更多的創作者投入暴力防治之宣導,並提升民眾對此類議題的關注與重視。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保護服務司 https://www.mohw.gov.tw/cp-16-724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