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國門開放,回國重設籍,戶籍遷出未滿2年即可加入健保



COVID-19疫情趨緩,待在國外多年的小天(化名)計劃回臺灣,近期看到新聞報導,國內邊境管制放寬規定,入境不用居家檢疫,歸心似箭的小天辦理搭機返國。回國後發現自己的戶籍已被戶政機關遷出,並也喪失健保資格,急向健保署詢問,得知戶籍遷出國外未超過2年,只要恢復戶籍即可符合投保資格。小天恢復戶籍後,已重新申辦健保加保手續。

    國人因疫情滯留國外,戶籍經戶政機關遷出,就不具健保資格,但只要戶籍遷出未超過2年,在恢復戶籍後,就可以馬上申請重新加入健保。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組長林純美呼籲,國人返國恢復戶籍,若符合加保規定請再申請重新加入健保,以保障就醫權益。

    林純美組長進一步說明,如符合以公所第六類身分加保的民眾,可使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的「健保櫃檯」功能,辦理加、退、停、復保…等作業(如附圖),並可查詢最新的投保異動紀錄,操作十分便利。另外,「健康存摺」功能亦也可查詢近3年就醫及疫苗施打紀錄,提醒未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的民眾,歡迎下載進行體驗,如有任何健保問題,可撥打健保署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24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