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衛生福利部「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開跑



為努力接住每一個有特別醫療需求的孩子,衛福部自11110月起擴大辦理「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齊結眼科醫師、具備視覺復能實務經驗的職能治療師、驗光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組成醫療服務團隊,並配置專屬的診療空間與無障礙設施設備,為身心障礙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整合型醫療服務模式。

臨床顯示中度和重度障礙的兒童及青少年,比一般孩童更容易發生視覺問題,這些孩子到眼科就診時,囿於障礙限制,常無法理解醫事人員的指令,也很難在陌生紛雜的環境中,接受近距離眼科儀器檢查或復健,若孩子吵鬧或占用較長的檢查時間,更讓陪同家長壓力滿格,導致有特殊就醫需求的身心障礙孩童及家長,因為畏懼就醫或缺乏輔助就醫資源,而錯失黃金治療期或視覺復能的機會。

衛福部於108年首度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合作推動「特殊兒童眼科示範中心」試辦計畫,收案人數超過100名,臨床成效備受推崇、參與個案滿意度極高。為複製成功經驗,本部積極爭取預算,於11110月擴大辦理「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除原本設定獨立診療檢查空間、推動醫療團隊整合服務以及無障礙設施設備外,更將原本參與的醫院家數由1家擴大至5家,並增加醫療與復健服務次數與時數,服務年齡層由兒童延長至青少年,並且加強提供中重度障礙個案和3歲以下幼童服務。

本案經公開徵求後,業補助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等5家醫院承接復能據點重任,並責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同步輔導優化醫療品質、提供即時醫療諮詢服務、辦理教育訓練及開發視覺障礙民眾適用復能教材。

「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正式啟動,是我國革新身心障礙者低視能照護的重要里程碑。衛生福利部期許新計畫除評估與診斷特殊需求兒少們的眼睛結構與功能外,更希冀經由視覺功能的改善,提升孩童們生活品質與自助自理的機會。

健全福利服務體系、優先照顧弱勢族群、拓展全方位醫療照護體系,是衛生福利部的使命與願景,我們將持續維護特殊族群就醫權益,讓有醫療需求的國民都能被溫暖的呵護。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醫事司 https://www.mohw.gov.tw/cp-16-724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