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小一學童臼齒窩溝封填103年9月起全面免費



齲齒為兒童常見的健康問題,兒童的口腔健康狀況不僅會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影響未來恆牙的生長、發育。兒童恆牙第一大臼齒的咬合面非常容易發生齲齒,占所有齲齒近50%。為照顧兒童口腔健康,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宣佈,103年9月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補助所有國小一年級兒童接受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服務,預計有19.6萬名兒童受惠。
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12歲兒童恆齒齲蝕指數(Decayed, Missing and Filled Teeth , DMFT index),全球(189國)平均為1.67顆,其中78%(148個)國家為3顆以下。我國12歲兒童DMFT指數由2000年3.31顆,降低至2012年2.5顆,顯示有逐年改善的趨勢,然相較於全球平均1.67顆,仍須努力。邱文達部長表示,我國兒童齲齒率及齲齒指數希望能3年減30%,6年減半,亦即(1) 5歲齲齒率由2011年79.3%降至2017年56%,2020年降至40%;(2) 12歲齲齒指數由2012年2.5顆降至2017年1.75顆,2020年降至1.3顆。

  窩溝封填有效降低臼齒齲齒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國際實證研究都顯示,窩溝封填為預防牙齒咬合面齲齒最有效的方法,施作窩溝封填2年後,可降低大臼齒齲齒發生率約34-51%,因此歐美及世界許多國家都鼓勵兒童使用本項服務。
邱淑媞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自99年起推出弱勢兒童(低收入、中低收入、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山地鄉及離島地區國小一、二年級學童)的恆牙第一大臼齒免費窩溝封填試辦計劃,經評估原住民山地鄉兒童有接受窩溝封填之恆齒齲蝕指數為1.08顆,相較於未接受窩溝封填的指數為1.9顆,已有顯著改善。

9月全面擴大小一生窩溝封填服務
國內外的實證均顯示兒童窩溝封填臼齒可以有效降低齲齒率,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於9月起提供所有國小一年級兒童免費窩溝封填服務,並與各地方的衛生局、教育局及牙醫師公會組成預防兒童齲齒的鐵三角提供服務。邱淑媞署長表示,為使家長和兒童方便接受服務此項兒童窩溝封填,國民健康署特別依據牙醫資源不同地區,推出3種服務模式如下:
(1) 牙科醫療院所服務:牙醫資源較充足的都會地區,家長或照顧者可持健保卡,就近帶學童至健保牙科醫療院所接受服務(請先預約門診時間)。
(2) 校園牙醫師服務:如學校已有到校園服務的牙醫師,學童經家長同意後,持健保卡於學校接受服務。
(3) 學校巡迴服務:如屬牙醫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衛生福利部結合健保牙醫師偏鄉醫療團,或由衛生局與各地牙醫公會協調牙科醫療院所至學校提供服務,學童經家長同意後,持健保卡於學校接受服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兒童窩溝封填服務補助內容為:補助4顆恆牙第一大臼齒免費窩溝封填(民眾至牙科醫療院所仍需負擔掛號費),一般口腔檢查、口腔保健衛教指導或學校團體衛教指導等,每顆補助400元;原弱勢方案(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山地鄉及離島地區)國小2年級學童,每顆補助470元。另外,兒童於施作6及12個月時,還可至醫療院所接受共2次的評估或脫落補施作,每次每顆100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亦印製「護齒護照」,將發送國小一年級學童,作為施作窩溝封填之紀錄,並提供口腔保健資訊,加強家長對學童口腔健康之重視。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口好牙,邱淑媞署長呼籲家長及照顧者們,除讓兒童接受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及口腔檢查外,還要配合學校每週使用含氟漱口水,以及落實「二要二不,從齒健康」口腔保健的撇步,也就是做到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使用含氟牙膏刷2次,不要把糖果、餅乾及含糖飲料當獎品或點心,並且吃完食物後要漱口,才能有效預防蛀牙,從「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