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投資青少年,奠定國人良好健康基礎



青少年時期是人類發展的關鍵時期,生理與心理上的快速改變,影響生活中的每個層面。為加強國人對青少年健康行為之關注,並使我國青少年健康行為監測能與國際同步,我國自2004年起,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設計發展之「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 GYTS)」,規劃辦理我國青少年吸菸行為監測調查,並自2012年起與美國CDC合作,運用該局主辦WHO全球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Global School-based Student Health Survey, GSHS)工具,針對我國青少年健康行為進行監測調查。有別於其他參與WHO主辦GYTS和GSHS調查的國家,我國除了針對國中學生進行調查外,調查對象亦擴及高中生,為目前國際間極少數能針對高中階段青少年,定期辦理GYTS和GSHS調查的國家。
依據國民健康署101年及102年辦理之國中和高中在學青少年吸菸及健康行為調查結果發現,過去30天,每日攝取五份蔬果的比例,在國中學生為17.5%,至高中階段降為10.6%,過去一週,每日身體活動60分鐘有達到五天者之比例,在國中學生為28.7%,至高中降為21.0%,而過去30天內有吸菸之比例,則由國中之5.2%上升為11.9%,依性別和年級分析結果,亦呈現蔬果攝取及身體活動量隨年級遞減,吸菸率隨年級遞增之現象,顯示青少年隨年齡漸長,輕易忽略保持健康行為,值得大家關注。(詳參考資料一)
若將我國國中青少年調查結果,與西太洋地區參與GSHS和GYTS調查的國家進行比較,我國國中青少年過去30天曾吸菸比例為5.2%,為表列13個國家最低者,低於南韓(19%)、紐西蘭(18%)及新加坡(9%)。在肥胖率之排序亦低於表列多數國家(排名第2)。然而在過去一週每日身體活動60分鐘達5天之比例(28.7%),則僅在表列14個國家排名第6;過去30天,每日攝取5份蔬果的比例(17.5%),更低於表列多數國家,在14個國家排名第12,值得繼續努力(詳參考資料二),國民健康署籲請青少年及家長重視健康飲食和規律活動。
為加強青少年健康行為的觀念及行動,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促使學生落實「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將達成每天喝白開水至少1500cc、運動60分鐘、攝取3蔬2果及體重紀錄,列入暑假作業內容。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強調,除持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推廣健康體位(含健康體能與飲食),促使兒童及青少年在學校習得相關知能,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及運動習慣,亦將透過多元管道廣為宣導,強調維持健康體位之重要性及方法,以及體重過重及肥胖對健康之危害,以提升青少年對健康體位的正確觀念。此外,並印製「學校健康體位教戰手冊」提供各級學校、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處)及衛生局推廣運用。
國民健康署對降低青少年吸菸行為亦不遺餘力,除落實菸害防制法,加強稽查與執法外,並透過跨部門合作共同推動青少年菸害防制工作,如與教育部共同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 」,將菸害防制教育納入學校課綱,建立拒菸知識與技能,並利用社區資源,透過社區健康營造計畫進行相關宣導活動,並監督校園周遭商店不得販賣菸品予未滿18歲者。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棟樑,青少年時期所養成的行為模式與生活型態,對其未來的健康發展有莫大影響。不僅我國高度關注青少年之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五月公布之「Health for the World’s Adolescents:A second chance in the second decade」報告亦明確指出,青少年階段為預防非傳染病之關鍵時期,也是奠定成年期良好健康基礎的重要階段,青少年期出現之健康相關行為,包括菸草使用、飲食和運動型態、過重及肥胖等,對青少年健康和發展有重大影響。若未善加把握青少年階段,增強健康促進行為,降低危害健康行為,將危及未來成年期之健康狀況。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UNFPA)每年世界人口日活動,今年亦將「投資年輕人(Investing in Young People)」訂為世界人口日宣導主題。
國民健康署將持續監測青少年健康行為,了解其健康發展的決定因素,改善青少年健康問題與健康相關行為,以促進及保護青少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