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醫路守護 讓寶貝健康出生」記者會



 為強化周產期醫療照護,本部自110年起推動「周產期照護網絡計畫」,以在地化醫療的方式,補助地方重點醫院建立高危險妊娠產前轉診機制及新生兒外接團隊,強化周產期照護區域網絡,讓孕產婦及腹中胎兒能得到更完備的保護,以提升高危險妊娠、新生兒加護之照護品質及母嬰照護的就醫可近性。110年優先補助8家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縣市之醫院辦理,111年增加至10家醫院,並輔以區域生活圈整合模式,使醫療照護範圍可涵蓋至12個縣市,112年起預計將再擴大,最終目標是將周產期網絡涵蓋全台。

 

       在執行醫院一年多來的努力之下,已有115位高危險妊娠孕產婦,於產前轉診至重點醫院照護及生產;重點醫院也透過新生兒外接團隊,安全轉送221位高危險的新生兒至重點醫院/醫學中心給予後續照護;另為解決部分基層診所受限於人力及設備,而無法提供生產業務的困境,周產期照護網絡計畫同時推動開放醫院模式,使孕產婦可以就近在診所產檢,生產時則到設備充足的醫院進行,由重點醫院與診所醫師共同提供連續性的醫療照護,目前開放醫院模式已有3家醫院辦理,並有25位孕產婦在醫院及基層診所醫師共同照護下順利生產。

 

       周產期照護網絡計畫112年起將擴大辦理,除持續以區域生活圈整合模式推動外,也將藉由兒童醫療網最上層-核心醫院的加入,擴大周產期照護網絡能量及縣市涵蓋率,並同時落實分層分級的母嬰照護,提供孕產婦與新生兒醫療照護不漏接的服務。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醫事司 https://www.mohw.gov.tw/cp-16-7190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