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國民健康署說明有關馬偕參展APEC會議海報爭議



某網站刊載「馬偕出國救人成果豐碩 參展APEC會議海報出現國旗慘遭撕除!!!」乙節,國民健康署說明如下:
一、  APEC會員係皆以 “經濟體”身分(而非國家身份)加入, APEC會員應被稱為會員經濟體( member economy)、會員體(member)或經濟體 (economy)。依APEC會議及活動慣例,各會員體均不用國旗、國徽及國歌;如攜有分發之文物、資料、宣傳品及個人名片等,均宜避免引起政治爭議之國旗、國徽及國歌出現。所有會員體都必須遵守這些規定,並非專門針對哪一個會員。臺灣亦不例外。
二、  此外,會員體在 APEC中亦均儘量避免使用具有主權國家涵義之字眼,nation、national、country等不可用於指稱會員體,惟專有名詞係固有名稱,不受影響。機構固有名稱中倘出現 National、Taiwan等字眼,如國家科學委員會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維持使用原名稱,不受前述限制。
三、我國於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加入APEC時使用之名稱係Chinese Taipei,我國出席APEC會議及活動不論書面或口頭提及我國時均應使用 Chinese Taipei,並遵守各相關規定。我國平均每年約有20場APEC活動在國內辦理,均如此辦理。
四、  本署為協助我國拓展外交空間,爰向APEC秘書處申請辦理「第一屆APEC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藉研討會專題演講與分組討論活動,將我國推動健康促進醫院與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等健康促進成果與國際分享。在論文海報展示部分,獲得國內醫界學界踴躍投稿響應,現場共張貼243篇海報,議題含括菸害防制、母嬰親善、肥胖防治、慢性病管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職場健康促進、環境友善等,這些展示亦獲得與會國外人員的讚賞,感謝台灣醫院熱情分享經驗。
五、工作人員於會議正式開幕前,發現現場有少數海報出現國旗,不符APEC規定,深感緊張,乃嘗試儘速取下,不慎弄破海報;事後並向當事者說明原因,以及表達願立即幫助重新印製海報。其後海報內容未作任何更動,由工作人員重印再貼上。
六、本署對於事前未能詳盡說明APEC相關規定,深感抱歉,將深入檢討改進。對於造成當事人負面情緒,本署已與之溝通、互相諒解。
七、本署積極舉辦國際活動的用意,是希望增進國際對臺灣的瞭解與尊敬;本署長期推動國際交流,在APEC以外的國際場合,亦經常將國旗印在海報上面,加以宣揚。我等均深以臺灣為傲,非常能理解馬偕團隊的心情。然而,此次為APEC正式通過之會議,APEC對於各會員體無分大小、均須遵守相同規定,臺灣自亦當儘量遵守,並無特權。本署深感無奈! 並因能體會國人心情,並未堅持更正。 
八、本署呼籲媒體體察事件原委,切勿傷害積極推動國際交流之工作人員,並應避免損及我國與APEC之互信互重。
九、本署並嚴正澄清,在會場係將不符規定之海報儘速取下,或許因海報黏著較緊而不慎有所撕傷,但並無所謂“撕毀”海報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