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麻疹本土病例,籲請民眾籲請民眾提高警覺,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病管制署(以下稱疾管署)(3)日公布今(2022)年國內首例麻疹本土病例,為北部20多歲女性,812日腳上開始出現紅疹,但無其他症狀,819日至診所就醫,後因出疹持續增加且伴隨頭痛,831日再至醫院就醫並經檢驗後確診。個案於今日健康監測結束,目前仍有紅疹,已無不適症狀。因個案於暴露期間無出國史,故研判為今年首例國內感染病例,可能感染來源仍在調查中。

疾管署說明,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立即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目前掌握接觸者5人,近期均無國外旅遊史,其中1名友人於829日出現紅疹,已安排採檢,餘4人無疑似症狀,將追蹤接觸者健康情形。另個案可傳染期間多待在住處,衛生單位亦持續調查是否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及進行相關防治工作。

依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此例個案同時為國內自2020年起首例病例;在國際疫情部分,全球今年迄今麻疹報告數明顯高於去年同期,過去12個月累計逾22國爆發大規模疫情(20例以上/百萬人),以非洲及東地中海區域最為嚴峻,亞洲地區則以阿富汗疫情持續嚴峻,菲律賓部分地區疫情升高,美洲及歐洲部分國家則報告零星病例。另許多國家延遲推動第二劑疫苗,致疫苗覆蓋率不足,可能爆發大規模疫情,WHO建議各國積極落實疫苗接種,提升免疫覆蓋率、加強監測並預作因應準備。 

疾管署提醒,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請醫師提高警覺,於病人就醫時,若發現麻疹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另民眾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及暴露史。

疾管署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近期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如為自然感染免疫者則不需再施打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新聞來源: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132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