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臺灣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 疫後生活 癌友可善用「客製化」的線上資源



  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21,254人,較107年增加5,123人,相當於每420秒就有1人罹癌。因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計仍將持續上升。癌友雖有增加趨勢,但是因為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等新醫療技術的精進,以及癌症照護品質提升等因素, 104-108年全癌症五年存活率達60.6%,較94-9850.2%,增加10.4%。顯示瞭解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其家屬,面對治療、手術、治療後的追蹤及提升生活品質等,是重要且值得關心的議題。

疫情擾亂醫療與生活  仍有7成癌友積極抗癌
       
近年新冠疫情影響下,民眾之生活形態大受影響。為了瞭解癌友於疫情時期的醫療及生活中所需協助是否轉變,國民健康署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進行線上「癌友家庭受疫情衝擊其治療與生活之影響調查」,共有308位癌友參加,其中41歲到60歲最多,占58%,且乳癌癌友亦最多,占58%,其次為肺癌占7%。結果發現,超過7成癌友於疫情中仍然正向看待病情,仍然積極治療及追蹤,亦促使9成癌友更注意飲食與健康;但是,也有5成的癌友擔心進出醫院會增加染疫的風險。因疫情影響使實體活動取消,但有9成癌友表示可接受數位化醫療服務。
       
鑑於部分持續追蹤病情中的癌友們可能擔心返院就診會提高染疫風險,或是部分癌友自覺已無必要性醫療而自行決定延後或取消回診的情況,國民健康署提醒正處於積極治療期的癌友們,若出現身體不舒服狀況,即使在疫情期間,仍請務必儘速就醫,以免錯失重要治病時機;而已經完成治療的癌友們,請依照醫囑安排時間回診與追蹤,以免癌症復發。

疫情共存新生活  資源中心陪伴您
       
國民健康署呼籲,居家防疫期間,請一定要按時返診,善用癌症資源中心的資源,國民健康署亦將持續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透過台灣癌症資源網集結台灣各地醫院、民間單位、政府及企業資源,並導入客製化媒合與搜尋的技術,以「個人化推薦」方式,可依需要選擇癌別、年齡、罹癌治療階段及居住地,提供「顧身體」、「找資源」、「顧心靈」、「放輕鬆」、「挺家屬」、「保權益」6大生活需求,為癌友及其家人精準推薦所需的抗癌資源與服務,並提供多元化的團體課程、交流會、座談會及工作坊等活動,亦可使用線上諮詢,陪伴癌友共同抗癌不孤單。


新聞來源: 國民健康署 癌症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6052


台灣嚴正資源網.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