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HPV疫苗能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 接種HPV疫苗 保護自己健康的未來



子宮頸癌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9位,108年有1,393名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及110年有608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是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HPV感染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約有9成感染者會在1年內自行消除,而超過1年未消除就稱為「持續性感染」。目前HPV感染並無藥物可治療,但現在已經有HPV疫苗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

 

      國民健康署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自107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接種前提供相關的衛教資訊,經學生和家長同意,再經醫師評估,安排接種服務,接種後請學生原地休息至少30分鐘,若有不適可立刻告知醫師,即時處理接種後之不良反應。截至目前107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涵蓋率為74.2%108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涵蓋率達87.1%109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達84.7%,並持續提升接種率,建構起健康的防線。

 

HPV疫苗保護力至少10年以上

      研究顯示,HPV疫苗保護力至少10年以上,另WHO建議接種HPV疫苗皆應接種「相同價數」,並依仿單的建議時程,完成所有劑次接種,以具有完整保護力。此外,適逢COVID-19疫苗接種期間,請民眾依照疾病管制署目前最新公告,接種COVID-19疫苗外,若要同時接種HPV疫苗,可同一時間、分開不同手臂接種,或選擇另外的時間再接種,以利接種後身體不舒服反應之判別。而接種後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多屬短暫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現象。若有接種HPV疫苗的相關疑問,可以撥打:全國HPV疫苗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

 

      另研究顯示,HPV疫苗雖然可以預防相關型別的病毒感染,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因此接種HPV疫苗後,仍須有安全的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鼓勵符合篩檢資格之婦女多加利用,建議至少每3 1次接受檢查,讓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相關接種HPV疫苗的衛教資訊(例如:HPV專欄、HPV疫苗衛教手冊、單張、懶人包及衛教影片等)可上國民健康署網站(網址: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查詢,接種HPV疫苗前,請詳閱HPV疫苗之相關資訊,充分了解後,再決定是否接種。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戒害防制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