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首部「爸爸手冊」 幫準爸爸成為神隊友



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新聞附圖.jpg

首部爸爸手冊,幫準爸爸成為神隊友.jpg

生兒育女是人生大事之一,在孕產育兒的路上,最需要伴侶的相互關懷扶持,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指出,如果懷孕期間伴侶能彼此支持,除能減緩孕期的不舒服外,身心較愉悅的孕婦,早產發生率相對也較低。為了讓準爸爸能夠參與伴侶懷胎的過程,一起感受為人父母的喜悅與甘苦,國民健康署推出首部準爸爸專屬的「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期望從懷孕到新生命的加入,可以彼此扶持,一同度過孕期的身心變化,建立共同養育下一代之基礎識能。

手冊5大亮點  準爸爸孕產育兒好幫手
      
為針對準爸爸需具備的相關孕產概念及育兒技巧,國民健康署特別從爸爸的視角出發,傾聽並了解爸爸們的處境和需求、諮詢各領域專家們的意見,並參考國際作法及收集多次座談會的意見,耗時近一年的時間,完成「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一本專為準爸爸量身打造的全方位實用寶典手冊,其中有5大亮點:

爸爸角度專屬手冊:為貼近準爸爸的實際需求,除廣納各方專家學者的專業知識及臨床經驗,特別傾聽焦點團體在伴侶懷孕、生產到寶寶出生,期間可能歷經的種種疑難問題,依據需求提供爸爸們實用的衛教資訊。

圖文並茂看圖就懂:手冊以簡潔文字搭配簡易插圖示意,並將重要資訊彙整後,以表格或圖像方式呈現,以增加閱讀的友善性,幫助爸爸實際操作更簡明輕鬆。

自我檢視更易上手:透過手冊裡的家事處理表、寶寶安全睡眠環境檢視表、照顧寶寶能力檢視表等的輔助,幫助爸爸自我檢視及提醒,避免忘東忘西,發揮「父職」神隊友的角色。

廣錄孕產育兒大小事:全本手冊區分為9大主題,內容網羅伴侶從懷孕、生產到寶寶加入,爸爸所必須知道或提前準備的大小事,不錯失任何寶貝成長的細節。

育兒資源不漏接:彙整現行政府提供之相關育兒資源,依不同主題融入QR code設計,讓爸爸不用再多花時間搜尋相關育兒資源。

各方專業助力完成「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
      
國民健康署於今(111)年度全新推出「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結合醫學、社會、心理等不同領域之專業,提供相關的孕產及育兒照護資訊,讓新手爸爸更能體認父職角色的責任與功能,幫助伴侶成為家庭最佳的神隊友。另外,如對於「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內容有其他建議,可私訊國民健康署臉書粉絲團或於相關貼文處留言(https://www.facebook.com/hpagov),提供本署參考並更加完善調整手冊內容,想知道更多「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的內容可至本署健康九九網站(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7426)下載。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婦幼健康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