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備孕葉酸不可少 吃出健康好孕來



適逢溫馨母親節,國民健康署提醒正在備孕婦女或準媽咪要正確補充葉酸,過個快樂健康母親節!

      葉酸是備孕期到懷孕期都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之一,有助於胎兒正常生長發育與預防貧血,但許多準媽咪對於葉酸的補充有許多疑問,網路上良莠不齊的資訊內容,往往使備孕婦女或準媽咪們產生誤解,國民健康署蒐集準媽咪常見的孕期葉酸迷思,提出正確攝取葉酸觀念,期待媽媽寶寶都健康!

準媽咪常見葉酸相關迷思,國民健康署來解惑
       為破除孕前或懷孕期葉酸攝取的迷思,國民健康署彙整準媽咪常見的5大問題:

■沒吃足夠的葉酸對媽媽及寶寶有風險嗎?
       葉酸能幫助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與活化,如果懷孕初期葉酸缺乏,可能導致胎兒腦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出生體重過輕等風險,此時孕婦也容易出現疲倦、情緒低落、暈眩、貧血、自發性流產、早產等情形。有懷孕計畫的婦女,應在備孕期多加攝取富含葉酸的天然食物,在良好健康狀態下懷孕,讓寶寶健全發展。

■只有孕媽咪需要補充葉酸嗎?
       備孕期就要開始補充,依「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育齡婦女每日攝取400微克葉酸,備孕中的婦女在孕前1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攝取600微克葉酸,哺乳婦女每日攝取500微克葉酸,以供母體、胎兒及所哺乳嬰兒所需。

■懷孕後才得知葉酸重要性,還來得及補充嗎?
       懷孕後要趕快補充葉酸,可從飲食上調整,葉酸可以從蔬菜類、全穀雜糧類、堅果與種子類、豬肝等食物中攝取,而葉酸屬於水溶性的營養素,會從體內不斷流失,因此要持續補充。

■只有蔬菜的葉子,才含有葉酸嗎?
       六大類食物中,葉酸主要存在於蔬菜類、全榖雜糧類、堅果類,建議每日至少需攝取1至2碗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空心菜、韭菜、紅莧菜等,並可以全榖雜糧如鷹嘴豆、燕麥、碗豆仁、紅藜、紅豆、綠豆等搭配入菜。另外,堅果類食物(如葵瓜子、花生、黑芝麻等),以及蛋白質類食物中的海鮮類(如淡菜、鯖魚、牡蠣) 、肝臟類(如雞肝、豬肝)、黃豆、黑豆等,亦富含葉酸。

■外食的孕媽咪,餐餐有菜就好嗎?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9-44歲婦女每週外食14次以上者達35.9%,而每日蔬菜攝取達3份以上者僅佔5.8%,外食的食物選擇及每日蔬菜攝取是補充葉酸的關鍵,因此,提醒外食的孕媽咪要注意攝取高葉酸食物,外食時常看到的高麗菜或豆芽菜,葉酸含量較不足,建議選擇深綠色蔬菜為主,如紅鳳菜或紅莧菜,不只含有葉酸,含鐵量也很高,可預防貧血,另外葉酸為B群的一種,建議烹調溫度不要過於高溫,避免影響營養素的流失。

      葉酸廣泛存在許多天然食物中,若在日常生活飲食中有攝取不足情形,建議可找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改善飲食,必要時可在醫師處方或營養師指導下使用葉酸補充劑。準爸媽們如有孕期營養或孕產婦照護相關問題,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孕媽咪好孕館(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5),或是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 )查詢相關資訊,也可以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華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將有專業人員解答及主動致電回復,歡迎準爸媽們多加利用。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婦幼健康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555

延伸閱讀:

1.【孕期貧血三部曲-葉酸補給】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617
2.「媽媽的營養 寶寶的健康」手冊電子版連結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85&pid=8354
3.「食在好孕-吃對營養 寶媽都健康」手冊電子版連結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614
4.孕婦衛教手冊電子版連結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