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戒菸」是找回健康的不二法門 母親節最好的禮物–「健康」



      適逢母親節到來,您想送媽媽什麼樣的母親節禮物呢?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調查顯示,過去一週內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的女性近3成(27.4%),遠高於女性吸菸率(2.9%1,又二手菸會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包含數十種致癌物質,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建議有吸菸的朋友們,戒菸遠離危害,就是送給媽媽最好的「健康禮物」!

好愛媽咪 拒絕菸(煙)
       這些年來政府透過持續宣導,使民眾對無菸公領域認知越來越普及,卻也讓癮君子們轉入私領域吸菸,導致家人暴露於菸(煙)的時間增加。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亦指出二手菸暴露可能導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肺癌2。另有研究證實,室內物品表面吸附二手菸產生的半揮發性有機化學物(如:尼古丁、可替寧、多環芳香烴、亞硝胺等)而成為三手菸,並緩慢的釋放至室內空氣中,導致長時間在家者暴露的風險增加3。由此可見,無論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對身體都有害,國民健康署呼籲不論自己是吸菸者,還是家中有人吸菸,為了自己及所愛家人的健康,建議可透過設定有意義的日子做為戒菸日,以提高戒菸成功率,調查顯示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者戒菸成功率增加約2成,鼓勵吸菸者將母親節設定為戒菸日!
       國民健康署與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辦理兩年一次「戒菸就贏比賽」,2022年以「抗疫,報名戒菸就贏~立即行動,再健康一點!」為號召,鼓勵吸菸民眾疫情期間順勢戒菸,已報名比賽的參賽者,於5月2日至5月29日堅持連續4週完全不吸菸,還有機會抽中獎金30萬元!除了賺健康、贏獎金,還能守護所愛!

好孕媽咪 「疫」起戒菸
      雖然女性吸菸率普遍低於男性,但是孕媽咪更要特別注意吸菸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孕婦吸菸與胎兒出生缺陷、早產、胎死腹中及嬰兒死亡有關,懷孕期間孕婦吸菸造成嬰兒猝死及胎兒出生缺陷的風險增加1倍,而接觸二手菸造成胎死腹中的風險增加23%、先天性畸形的風險增加13%4;美國研究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死亡案件中,36.8%有孕婦於孕期吸菸情形5。另WHO表示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6;另外,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國人曾嘗試戒菸之原因以「健康因素」為首位,「家人及同儕因素」為第二,兩者合計比率近7成,遠高於其他因素1。因此伴侶如有吸菸,請鼓勵一起戒菸,讓孕媽咪能夠安心生產,寶寶也能在無菸(煙)害的環境中成長。

專業戒菸 讓愛實現
       戒菸期間,可能會出現些許身體不適的症狀,如:暴躁易怒、沮喪低落、難以入睡等,許多吸菸者很容易因此放棄,但這些是身體正處在適應尼古丁減少的暫時反應,透過專業協助,讓您事半功倍!
       吸菸民眾可就近到全國近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接受戒菸服務,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取藥品部分負擔。亦可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讓我們一起用愛歡慶母親節的同時,也建議自己設定戒菸日,抗「疫」拒菸(煙),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給自己及家人一個無菸(煙)的生活空間!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554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 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電子檔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172)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0)。「國人吸菸行為調查」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718&pid=9913
2.https://www.cdc.gov/tobacco/data_statistics/fact_sheets/secondhand_smoke/health_effects/index.htm
3.Hang, B., Wang, P., Zhao, Y., Chang, H., Mao, J. H., & Snijders, A. M. (2020). Thirdhand smoke: Genotoxicity and carcinogenic potential. Chronic Dis Transl Med, 6(1), 27-34. doi:10.1016/j.cdtm.2019.08.002
4.https://www.who.int/news/item/16-03-2021-new-brief-outlines-devastating-harms-from-tobacco-use-and-exposure-to-second-hand-tobacco-smoke-during-pregnancy-and-throughout-childhood
5.Dietz P.M., England L.J., Shapiro-Mendoza C.K., Tong V.T., Farr S.L., Callaghan W.M. (2010). Infant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attributable to prenatal smoking in the U.S. Am J Prev Med, 39(1):45-52. doi: 10.1016/j.amepre.2010.03.009.
6.https://www.who.int/news-room/detail/10-07-2020-who-and-partners-to-help-more-than-1-billion-people-quit-tobacco-to-reduce-risk-of-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