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3個技巧 控制氣喘 降低染疫



      每年5月的第一個星期二(今年是53日)為世界氣喘日(World Asthma Day, WAD),為減少氣喘發作、治療未受控制氣喘所產生的醫療費用,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將今年世界氣喘日宣導主題訂為「減少氣喘照護的差距(Closing Gaps in Asthma Care)」,目的在於減少民眾、氣喘患者或醫療照護人員氣喘管理的識能差距,以增進照護成效。

輕忽氣喘症狀容易導致疾病惡化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在疫情流行期間,氣喘患者若不規律服藥,會引發氣喘惡化,導致需緊急就醫或住院,反而提高感染COVID-19的風險。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氣喘患者應配合醫療專業團隊的管理計畫,才能穩定控制氣喘,避免住院治療,以降低感染COVID-19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國內12歲以上氣喘盛行率為4.3%,另全球氣喘倡議組織2021年的報告指出,氣喘患者最常有自我健康管理的問題,包括:遵守醫囑性較低、氣喘照護識能不足(如:不清楚氣喘誘發因子)及欠缺平日自我監測等。由於氣喘是國人一種常見且具有潛在威脅的慢性疾病,伴隨著咳嗽、喘鳴、胸悶及呼吸困難等症狀,與感冒症狀相似,因此民眾容易忽視,而導致症狀加劇,嚴重時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3個自我健康管理技巧  遠離氣喘危機
      國民健康署提供氣喘患者「3個自我健康管理技巧」,以減少急診就醫,遠離氣喘危機: 
1.遵照醫囑治療,定時回診:氣喘患者不可因疫情而中斷定期的醫療行為,應配合醫囑規律服用藥物,若有任何症狀,務必告知醫療團隊。 
2.監測氣喘症狀,預防惡化:依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提供簡易自我氣喘控制評估量表(如附件),養成平日自我監測,以了解氣喘控制情形,並適時與醫師討論病情,掌握治療時機。
3.遠離誘發因子,定期清掃:要小心防護花粉、菸害、氣溫驟變、空氣汙染等誘發因子,此外,寢具、布的窗簾及絨毛玩具等,易附著塵蟎及沾染灰塵,需定期清潔,以避免呼吸道不適而引發氣喘。     

參考資料:Global Strategy for Asthma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GINA, 2021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慢性疾病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549

附件下載:簡易自我氣喘控制評估量表.pdf

氣喘宣傳單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