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要報稅了!輕鬆查詢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



5月報稅季又將來臨,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110年度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都可以全額列舉扣除,不受全年2萬4,000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

又,因應財政部推動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資料單據電子化作業,5月報稅期間,民眾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或至各區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臨櫃據點,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已完成註冊的健保卡,即可輕鬆查詢110年度健保費和補充保費資料,並進行網路報稅,免檢附繳費單據。

健保署表示,倘若民眾仍需要查詢110年度健保費和補充保費繳費金額明細,除可向投保的公司(行號)或所屬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或就源扣繳補充保險費的扣費單位查詢申請外,即日起亦可利用下列管道查詢及列印:

1.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點選「網路櫃檯」>承保網路櫃檯>「一般民眾」>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項下,以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登入後,即可於「各類證明申請及列印作業」>「保費繳納證明(年度報稅)線上列印作業」申請列印。

2.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選「健保櫃檯」>「投保證明」>「保費繳納證明」項下,可申請寄送健保費繳納證明至指定的電子郵件信箱。

3.加保的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查詢列印。

4.統一超商之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後即可列印,惟需自付每頁3元的列印費。

新聞來源: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保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691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