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為愛戒菸 給孩子最棒的兒童節禮物 保護下一代 二、三手菸OUT!



      「乖孫來,阿公抱抱!」73歲的林阿公回想五年前孫女出生時,因為自己身上的菸味,想抱孫女都會被嫌棄,後來孫女長大,林阿公抽菸時常讓孫女咳嗽咳到臉紅,所以孫女看到他都會說「阿公抽菸臭臭!」,然後跑的遠遠的,不想讓阿公抱抱。後來在女兒的勸說之下開始戒菸,透過戒菸門診的專業協助成功擺脫菸癮。林阿公說:「我乖孫現在比較願意讓我靠近跟抱抱,內心真的很感動,其實我一直想戒菸,但就是沒有動力」。

二、三手菸是隱形的殺手 孩子是無辜的受害者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二手菸暴露除對吸菸者與非吸菸者都有害,對於非吸菸者則會導致肺癌並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之風險1;WHO於110年「世界無菸日」所發表「103個戒菸的理由」中,表示學齡兒童暴露於二手菸,可能增加氣喘風險;兩歲以下兒童暴露於家庭二手菸,可能會導致中耳疾病,進而可能造成聽力受損2;另根據研究指出,二手菸含大量導致突變或癌症的物質,而室內物品的表面若吸附菸草菸霧,則稱為「三手菸」。三手菸會廣泛殘留於室內環境中難以消除,比二手菸停留更久,且暴露危害與成人相比,兒童因年齡、新陳代謝、行為特性等,更容易受到三手菸的影響3。孩子是父母、阿公阿嬤的心肝寶貝,給他們一個健康清新的成長環境,是為人父母及長輩應盡的責任,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孩子的健康不能等,戒菸就趁現在!」 

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上升  陽台吸菸損鄰又不利己
      依據國民健康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由107年21.1%上升至109年27.1%,增幅超過2成,儼然對家人健康構成極大的威脅!
      除了家庭成員吸菸的因素外,鄰居在陽台吸菸產生的二手菸也會影響到其他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為嚴重。國民健康署呼籲癮君子們及早戒菸,不僅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同時也是敦親睦鄰的表現。

戒菸找專業 成功機率高
      戒菸需要有決心和意志力,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您並不孤單!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協助戒菸,全台將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或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為個人擬定專屬戒菸計畫,並以電話關心戒菸進展,陪您共同戰勝菸癮,讓住家擁有更健康的無菸環境!

菸害防制法修法擴大禁菸場所
      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於111年3月1日經立法院一讀通過,本次修法七大重點之一為擴大室內外公共場所禁菸,包含幼兒園、托嬰中心、居家式托育服務場所等,期透過修法減少嬰幼兒及在學學生之二手菸暴露,守護下一代健康!

新聞來源:

參考資料
WHO: Second-hand smoke impacts health.http://www.emro.who.int/tfi/quit-now/secondhand-smoke-impacts-health.html
WHO: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more-than-100-reasons-to-quit-tobacco
Hang, B., Wang, P., Zhao, Y., Chang, H., Mao, J. H., & Snijders, A. M. (2020). Thirdhand smoke: Genotoxicity and carcinogenic potential. Chronic diseases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 6(1), 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