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紀錄



      每個孩子都是寶,健康快樂成長是每個父母的期待,國民健康署為守護兒童健康,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健康檢查,並於孩子出生時即領有專屬之兒童健康手冊,爸爸媽媽可參照手冊內容,透過平常的觀察與紀錄,於兒童健檢時主動與醫師討論,經由雙向的溝通,可以清楚了解小孩的生長及發展情形,讓寶寶健康長大!

分齡關鍵記錄 掌握寶貝成長進度
      家長及照顧者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親密的觀察家,為了讓父母及照顧者能掌握孩子每個階段的生長發育狀況,儘早察覺有無發展遲緩等問題,並藉由國民健康署在「兒童健康手冊」7次兒童預防保健各分齡之「家長紀錄事項」中,提供兒童發展警訊題項,並以紅字※號標示,提醒家長若孩子無法做到警訊發展項目,即需儘早轉介相關專科醫師進行評估或確診,且於去(110)年完成分齡影片,期望透過影片示範例如:孩子成長至4個月時,會不會持續注視人臉而表現出興趣、6個月時,會不會翻身、9個月時,叫孩子的名字會不會朝聲音方向轉頭、1歲半時,會不會說5個以上有意義的單子、3歲時會不會自己解釦子、脫衣服等,透過手冊來自我檢視孩子的發展是否落後及紀錄孩子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也讓家長及照顧者能更了解手冊內容及觀察的重要性,這樣兒童在進行健康檢查時,不但能讓醫護人員透過家長填寫完整之紀錄資料,更快速掌握及評估兒童健康及發育狀況,及早發現發展遲緩問題並及早於黃金期接受療育,也留下孩子健康成長全紀錄,成為孩子最寶貴的禮物。

爸媽要注意!兒童健檢3撇步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孩子的健康是家長最掛心的事,記得再忙都要紀錄兒童健康手冊,而且要定期帶孩子接受兒童健檢。

國民健康署提供兒童健檢3撇步:
勤作筆記:確定已完成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及「衛教紀錄表」。
攜帶證件:出門前確認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
聆聽結果:聽取健檢結果,主動詢問醫師,充分掌握孩子的健康狀況。

      國民健康署製作「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紀錄」分齡影片,相關內容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https://reurl.cc/pWj2ve)。另目前全國約3,469家醫療院所提供兒童健檢服務,家長可上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網址:http://ez2o.com/85wPL),就近就醫。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婦幼健康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