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接種HPV疫苗 預防子宮頸癌



HPV疫苗能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及死亡率第8位,威脅婦女的健康,為防治子宮頸癌的發生,政府自民國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讓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約達7成,但每年仍有約600多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及1,300多名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
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造成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接種HPV疫苗亦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9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的女生提供HPV疫苗的接種服務,且預防效果較好,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1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國民健康署自107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截至目前107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為74.2%108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達87.1%109學年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達84.4%,並持續接種中。

HPV疫苗接種「前、中、後」3步驟
國民健康署於107年已針對國一女生提供校園接種服務,提醒符合公費HPV疫苗接種的女學生,請依仿單建議時程完成所有劑次接種,以具有完整保護力,也呼籲家長們一同守護家中寶貝女兒的健康,完整接種HPV疫苗,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

溫馨提醒,接種HPV疫苗3步驟:

接種前,了解相關說明:
提醒學生及家長請先詳細閱讀HPV疫苗的衛教內容與相關說明,經學生及家長都同意後,才安排HPV疫苗接種服務。

接種時,醫師綜合評估:
請事先告知病史、量體溫等評估;身體如有任何特殊狀況或疾病,務必告知醫師,經醫師綜合評估後,進行疫苗的接種。

接種後,休息30分鐘:
接種後休息30分鐘後再離開;若身體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師。

現行的HPV疫苗,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

另外,適逢HPV疫苗和COVID-19疫苗接種期間,請依照疾病管制署目前最新公告,接種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的時間間隔,建議至少間隔7天。

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可以預防70% HPV感染。研究顯示,HPV疫苗可以預防相關型別病毒感染,進而預防約60-70%的子宮頸癌,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因此接受HPV疫苗接種後,仍須有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鼓勵符合篩檢資格之婦女可至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以提供更完整的保護。HPV疫苗接種相關衛教資訊(HPV專欄、HPV疫苗衛教手冊、單張、懶人包及衛教影片等)置於國民健康署網站,記得要先了解HPV疫苗後,再決定是否接種若有相關疑問可以撥打:全國HPV疫苗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