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嬰兒睡姿及睡眠環境 5招安心睡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父母總是盡其所能想為寶寶打造舒適且溫馨的睡眠環境,但很多新手父母或主要照顧者仍有許多不正確的觀念,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家長遵守「五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愛她(),請給她()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讓寶貝健康平安的長大。

嬰兒猝死症候群 居嬰兒十大死因之一
      根據衛生福利部近5年(105-109年)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始終為嬰兒前十大死因之一,發生原因與寶寶的睡姿及睡眠環境安全息息相關。家長為了方便照顧,讓寶寶與大人同床睡,或怕寶寶著涼,所以在嬰兒床鋪上厚厚的軟墊及棉被,還有為了寶寶床邊的佈置,選擇以填充娃娃、玩具等,都會提高寶寶嬰兒猝死或窒息死亡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呼應台灣兒科醫學會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公布的建議,提出「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提醒爸媽及照顧者都要特別注意,以避免嬰兒猝死的風險。

五招安心睡 寶貝睡的安全又安心
      為提供寶寶安全且安心的睡眠環境,國民健康署更提出簡單好記的「五招安心睡」:

第一招「不趴睡」:正確姿勢是「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坊間流傳的塑頭形枕頭及增高墊,反而可能提高窒息風險。

第三招「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一張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要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防撞護墊及記憶海綿床墊。

      國民健康署指出,寶寶睡眠環境很重要,遵守寶寶「五招安心睡」,可大幅降低嬰兒猝死風險;家長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新生兒照顧錦囊,其中有「嬰兒猝死防治措施」及「安全睡眠環境」等資訊,針對寶寶的睡眠環境逐一檢視,或連結本署網站(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187)下載相關衛教資料,一起為寶寶的睡眠安全把關。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婦幼健康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