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健康醫院大集合 守護員工 深耕社區 打造健康幸褔典範



       近年來我國公共衛生與醫療保健已有顯著進步,但在全面提昇國民健康的要求下,醫院不再只是以「治療疾病」為導向的場所,藉由醫療資源的既有優勢,醫院已轉變成維護及促進員工、病患、家屬以及社區居民健康的健康共同體。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0年起,積極推動健康醫院認證,將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思維落實於醫院日常,並整合員工健康促進、高齡友善、無菸環境、乃至於節能減碳等多元面向,進而提昇醫療服務面向、精進服務品質。至110年底,已有203家健康醫院加入行列,共同推動並落實健康促進。

守護員工身心健康 營造幸福職場
       醫院除了提供患者完善照護服務外,院內員工的身心健康同樣重要!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推動幸福工作計畫,為院內同仁打造「健康餐廳」,充滿溫馨氣息的用餐環境,除設有生菜冷藏專區及保溫自助餐區,同時提供餐盒服務,清楚標示菜名、熱量及三大營養素等資訊,為員工嚴格把關飲食健康、營養及均衡;秀傳醫療財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用心訂定全院健康促進政策及計畫,就員工身心需求進行統計,量身打造健康促進活動,並設有心理關懷諮商平台,協助員工解決心理問題;天成醫療社團法人天晟醫院(桃園市中壢區)推動全院卡路里燃燒挑戰賽,於員工休息區設立各式運動器材,並成立多元化運動社團,搭配具有計算碳足跡消耗功能的健康樓梯APP激勵員工投入活動,在推展職場健康促進時,亦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於短短兩個月即燃燒破萬卡路里,共計消耗167萬大卡,更使全院掀起運動風潮!

深耕社區 讓健康促進遍地開花
       醫院不只是治療疾病,也可以是找「健康」的所在,健康醫院從「以病人為中心」的角度,結合當地特色發展並推動健康促進服務,將醫院提供的服務從「健康照護」轉型為「健康促進」,推展健康永續之精神。

       在結合社區資源,共同推動慢性病管控方面,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透過長期深根社區,並搭配國民健康署的慢性風險評估資訊平台,推廣醫院及社區資訊串聯式健康小站,透過專人進行講座、電訪追蹤,及提供個人化衛教資訊,提升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於2019-2020年期間共計服務逾1.7萬人次,高血壓、糖尿病及冠心病等風險值皆有降低;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打造社區公用血壓計及運動資源地圖,提供民眾完整健康資訊,設計各式運動課程,同時鼓勵搭配血壓紀錄,促進民眾養成運動及血壓管理好習慣。

       戒菸始終是健康促進重要的議題之一,有「全國戒菸治療服務王」之稱的天成醫院(桃園市楊梅區)為營造全方位戒菸服務,擴大服務量能,全體同仁齊心參與戒菸衛教培訓,包括:衛教師、護理師、藥師、感控師至居家護理師及社工師等,積極打造一條龍式戒菸服務,提供民眾可近性且普及化之戒菸治療,創建無菸照護服務網絡,總服務人次達5千人以上。

       而面對人口的快速老化,為因應趨增的高齡長者需求,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透過提供住院長者衰弱評估服務,並搭配在地文化設計懷舊體適能,包括:使用客家花布、彈珠汽水瓶等作為運動教材,以活潑的方式進行高齡照護服務,達成降低跌倒發生率之目的。

       國民健康署希望能持續推動健康醫院,將理念由主管拓展至員工、由醫院深根至社區、由患者延伸至家屬,啟迪我國全民健康的新思維與新方向,攜手使臺灣走向健康永續社會!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慢性疾病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160

延伸閱讀健康醫院認證通過醫院名單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37&pid=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