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響應世界結核病日「貢獻你我一份力 戰勝結核最有力」



為了不讓 COVID-19疫情削減全球消除結核病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今(2022)324日世界結核病日主題為「Invest to End TB. Save Lives.」,呼籲各國應持續投入資源在結核病防治,否則難以達成2035消除結核病目標,及扭轉 COVID-19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與對人類社會健康安全的影響。為響應世界結核病日,疾管署今(23)日舉辦「貢獻你我一份力 戰勝結核最有力」記者會,聯合22縣市衛生局,透過臉書頭像特效框和IG限時動態濾鏡活動,一同呼籲社會大眾在全力對抗COVID-19同時,也別忘記同為呼吸道傳染病的結核病尚未消除,需全民投入更多關注,齊心協力才能達消除結核病目標。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表示,在COVID-19疫情壟罩下,全球結核病防治受到嚴重影響,2019-2020年全球通報數未升反降18%,結核病死亡率不降反升,為2005年來首見,回到2017年死亡水準。我國結核病通報數過去平均每年以7%降幅下降,2019-2020年降幅略增為10%,幸未如全球因COVID-19疫情造成死亡上升之情形。COVID-19疫情期間內我國仍積極維持診斷、治療、提供都治關懷等防治量能,降低結核病造成民眾健康及社會經濟的威脅與衝擊,也期透過民眾對結核病的認識與預防,持續投入關注、響應活動,為結核病防治盡一份心力。

中華民國防癆協會余明治理事長分享,因結核病與 COVID-19同樣為呼吸道傳染病,且在發病初期難與 COVID-19做區別,需透過檢驗才能助於確認區分。因此,提醒民眾如出現咳嗽持續2週、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應對結核病有警覺,主動就醫、及早治療,透過6-9月規則服藥是可治癒與控制結核病。另外,受結核菌感染但尚未發病之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中有約5-10%發病成結核病的風險,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預防未來發病。呼籲結核病病人的接觸者等高風險族群,配合衛生單位轉介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評估,保護自身與親友的健康。

依疾管署統計資料,臺灣結核病發生率從2005年每10萬人口73例,逐年下降至2021年的每10萬人口約31例,累積降幅達57%,然2021年仍有7,187人確診結核病,也就是說約每1小時就有1人確診,但結核病是可預防及治癒,和COVID-19一樣需要全民共同關注與努力,守護社會健康與安全。如有結核病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新聞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677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