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注意鈉攝取 健康Fun暑假!泡麵、零食鈉含量高,一天一包就爆表!



暑假即將來臨,學生宅在家常選擇泡麵當作正餐,打電腦、滑手機、看電視時再隨手來包洋芋片等零食,很快就超過一天建議攝取的鈉含量(2400毫克)了! 國民健康署提醒,攝取過多的鈉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可能增加後續心臟病、中風的風險。呼籲學生暑假應注意均衡飲食,以免不小心攝入過多的鈉!

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鹽),但歷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附表),30歲以下年輕人吃的比過去都鹹,年輕人鈉攝取量超標的情形,比想像的嚴重許多!尤其越年輕的族群每天鈉攝取量越高,以國中、高中男生為例,每天的鈉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及4,962毫克,高達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的2倍以上,青壯年(19~30歲)男性族群每天的鈉攝取量為4,494毫克,也是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的1.9倍。
 
因應暑假來臨,國民健康署針對學生宅在家喜歡拿來當成主食或點心的泡麵,以及常吃零食的鈉含量進行瞭解。察看這些食品之營養標示鈉含量發現,一碗泡麵的鈉含量,已超過每日所需的二分之一;吃下一包洋芋片、玉米片,所攝入的鈉就佔每日所需的六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一包鱈魚絲的鈉含量,也超過每日所需鈉建議量的一半以上(附件)。

10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報告顯示,高血壓是造成全球死亡第一名的危險因子,造成全球約13%的死亡。國民健康署指出,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造成高血壓的主因之一。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每12個年輕人(20-39歲)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但平均每4個有高血壓的年輕人,就有3人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年輕民眾若不能改變吃重鹹的飲食習慣,後續衍生的心臟病及中風問題將會比現在更嚴重。

國民健康署提醒,想要學生暑期飲食要吃的低鈉又健康,家長可以事先準備一些生菜沙拉、優格、水果及原味堅果等天然食物放在冰箱,讓學生可以在家方便拿來食用,取代泡麵、零食等高鈉食品。

若真的想吃零食,也應學著看營養標示了解鈉含量,建議一包零食可分兩三天吃完。若是要吃泡麵,則應減少食用的頻率,此外吃泡麵為了降低鈉攝取量,建議佐料包使用1/3包就好。


◎協助民眾減鈉的衛教資源
「減鹽(鈉)秘笈手冊」,歡迎民眾上網索取(http://health99.hpa.gov.tw/)或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不含國定假日)來電0800-070-088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