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不可不知的 水菸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水菸使用者因社交群聚、共用菸管等原因,加上水菸壺有助於微生物於體外環境存活,讓呼吸道相關病毒更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也可能增加COVID-19傳播的風險[1],國民健康署在107年及109年針對大專校院學生吸菸及健康行為調查結果發現,109年有3.6%的大專校院學生曾經使用水菸,顯著高於107年的1.8%,國民健康署呼籲使用水菸有害健康,拒絕任何形式的菸品。

水菸一樣有害  共用濾嘴感染傳染病風險高
      很多人以為使用水菸比紙菸好,但研究發現,一樣都暴露在許多有毒物質中,使用水菸會產生多種有害物質(例如:焦油、一氧化碳、甲醛、乙醛、多環芳香烴)。同時也會有呼吸道感染、癌症、肺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2]。若是使用無尼古丁成分的水菸,在血液中雖然未測得尼古丁濃度,但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明顯高於使用含有尼古丁成分的水菸,且業者特別標榜無尼古丁物質的水菸,使用者更有可能大口吸取,將造成血液中有更多的一氧化碳與菸煙之暴露風險,進而造成心臟功能的損害[3]。

      另研究發現,在室內使用水菸,測得PM2.5濃度較傳統紙菸為高[2],且民眾於網路上分享使用水菸的影片中,可見水菸吧等店家之使用者,幾乎都有共用同一濾嘴交互使用之情形,相對也提高了傳染病(含COVID-19)感染的風險。依菸害防制法第15條規定,禁菸場所不得使用菸品,違者處新臺幣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鍰,國民健康署已請各縣市衛生局對水菸館及水菸壺吧等店家加強稽查,呼籲民眾勿在禁菸場所吸菸。

支持修正菸害防制法 為國人健康把關
      絕大多數的水菸,都會加入香料調味,用於增加特有之氣味,容易吸引青年族群的目光 [4],菸商刻意於菸品中添加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等口味,降低初試者嘗試第一口菸之菸嗆味,更容易縮短上癮的時間,從原先的一年成癮期縮短為半年至數個月,尤其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成癮性物質的認知較差,且加味菸容易因好奇而接觸或誤以為較無危害而持續使用,導致成癮性加重,陷於癮害的圈套中。為強化我國菸害防制法管制法源,行政院於111年1月13日院會審查通過,並於1月14日函送立法院審議之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禁止加味菸納為修法重點之一,期望各界支持政府擴大菸害防制的決心,齊心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093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obacco and waterpipe use increases the risk of COVID-19, 14-20 Februray 2020., 2020. ( http://www.emro.who.int/tfi/know-the-truth/tobacco-and-waterpipe-users-are-at-increased-risk-of-covid-19-infection.html#tobacco)
2.Qasim H, Alarabi AB, Alzoubi KH, Karim ZA, Alshbool FZ, Khasawneh FT. 2019. The effects of hookah/waterpipe smoking on general health and the cardiovascular system. Environ Health Prev Med. 24(1):58.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521105/)
3.Cobb CO, Sahmarani K, Eissenberg T, Shihadeh A. 2012. Acute toxicant exposure and cardiac autonomic dysfunction from smoking a single narghile waterpipe with tobacco and with a "healthy" tobacco-free alternative. Toxicol Lett. 215(1):70-5.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059956/)
4E.R. Grekin, D. Ayna. 2012. Waterpipe Smoking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Health, 60 (3): 244–24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2420702/)

延伸閱讀:
【水菸真的無害嗎?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5209